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桂来勇:退伍不褪色 “变与不变”尽显风采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韩馨、彭勇
A+ A

QQ截图20220727145042.jpg

他叫桂来勇,是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安全管理科80后的青年党员,曾有着近17年的军旅岁月的洗礼。在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党员和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凡事想在前、干在前、抢在前,在“变与不变”中诠释着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从部队到工厂,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热爱事业”的执着追求

曾经,他是南昌消防的技术尖兵和班长骨干,也是支队灭火救援、灾害处置任务的中坚力量,长期在基层特勤一线工作,累计参加各类抢险救援上千余次。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八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士官),十一次部队嘉奖。

2021年11月,桂来勇入职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根据车间安排,要对每个工序流程熟悉后参加定岗学习,经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他下定决心从零开始,刻苦学习。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职责,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认真细致,虚心请教领导和同事。他总是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将每道工序师傅传授的操作经验都记录下来,然后回家继续学习。通过坚持学习和实践摸索,他很快了解了制丝车间的工艺流程。看着片片金黄的烟叶在这里悦动而行,由叶片、流转为烟丝,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日俱增,在每一个工序的学习和操作,都未曾有过丝毫大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轮岗学习,桂来勇圆满完成学岗、定岗考试,成为了一名操作工。从退役军人到操作工的转变,离不开他始终如一的敬业精神,吃苦耐劳的辛勤付出。从部队到工厂,从军人到员工,岗位虽然变化了,但桂来勇说:“军旅生涯、个人荣誉都属于过去,在新的岗位上,我要永葆军人本色,坚守初心、接续奋斗”。

从军服到厂服,变的是衣着,不变的是“逆险冲锋”的使命担当

在部队里,桂来勇同志以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和扎根基层实践的显著业绩,忠诚履行着一名消防战士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使命,圆满地完成了部队交给的各项保卫任务,从未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到工厂以来,他始终满含消防战士的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

2022年3月,根据工厂工作需要,桂来勇来到安全管理科工作。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兵,他深知安全工作是工厂的“三条红线”之一,绝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必须尽快的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只有自己学懂弄通,才能将标准规范运用于安全管理实际,才有动真碰硬的勇气。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加强学习,部门只要有重要得工作任务,他都积极主动加班到深夜,而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总是第一个提前来到办公室工作学习。在消防管理中,除了做好日常的消防检查和督促训练外,他还严格监督动火作业工作,每次发放施工牌前,他都认真核对施工流程,并对作业现场进行巡查检查,精细如微地将每一条隐患都记录在案,落实整改,跟踪验证,严格“反三违”。他还认真履行部门兼职安全员的工作职责,让部门安全工作在痕迹资料方面有了质的变化。

从救援到现场,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

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成功扑救“1.12”南昌新建区联圩乡赣江段两艘900吨游轮火灾,关键时刻冒着爆炸危险营救出被困船员3名。处置江西丰城“11.24”冷却塔平台坍塌特大事故。救援赣江“柴火大队”水上餐馆趸船被飓风刮断揽绳,用冲锋舟成功营救42名船员、餐客。在江西抚州唱决堤“6.20”抗洪抢险中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人,经历三天四夜鏖战,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00余人。

在工厂里,他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己任,面对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自觉行为,不断积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系统学习消防设备设施管网知识,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并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和驾驭工作的能力。今年6月,涪陵区消防支队组织专职消防队员比武竞赛,科室领导安排他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指导训练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绩。面对新的工作任务,他欣然接受并主动担当,将之作为一次“新的战斗”。他凭着在消防部队战训的工作经验,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并坚持在高温烈日下,耐心讲解、亲身示范每个科目的动作要领,抓规范、“抠”细节,将掌握的业务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参赛队员们,使他们的业务、体能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提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拼搏下,最终夺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使岗位变了、衣着变了、战场变了,但桂来勇的但一颗初心、一腔热血、一片赤诚从未改变。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履职尽责,尽显忠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