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何智刚:躬耕不辍,映日“何”花别样红

2022年06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肖宇玲
A+ A

QQ截图20220620092118.jpg

何智刚,男,中共党员,现任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涪陵卷烟厂动力车间主任。他扎根基层一线,勤于钻研、甘于奉献,以匠心守初心,以初心致创新。近三十年来,他主持完成的经济技术创新项目百余项,QC技术攻关项目四十余项,累计节约能源消耗费用近600万元。通过技术攻关及科研项目的开展,共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1项。 

酸果如茶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是何智刚的精神追求。2015年工厂易地搬迁后,为了掌握新厂管网,他冒着酷暑,深入工地现场,一边实地察看,一边做下记录,一天又一天,图纸用废几十张,终于把几十条设备管道线路、上百个阀门位置精确绘制出来。为了一项设备改造,他把车间所有的设备档案看一遍,把所有的生产环节想一遍,把所有的设备现场转一遍,在实施过程中,又把这些“一遍”变成了“一遍又一遍”。而今无论是设备性能,还是运行原理,无论是工艺指标,还是故障处理,他都熟记于心、如数家珍。“在很多人眼里,搞技术就像品尝一个酸果,晦涩难咽,可是在我眼里,它更像一杯茶,初尝涩口,却回味甘甜”,何智刚如是说。

克难攻坚

工厂易地搬迁后,由于各种因素叠加导致在运行初期的能耗较高、生产成本较高。为了攻克这难题,何智刚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加班加点,通过采用“热力+真空相结合”的除氧新方式,有效降低锅炉系统吨蒸汽耗天然气量,将工厂的单箱综合能耗降低近1.12kg标煤,每年节约天然气费用57万余元。针对制丝真空回潮设备的蒸汽管道在送汽过程中多次发生管击事件,何智刚带领团队大胆创新、局部改造,实现送汽暖管过程的自动控制,不但降低作业时间,减少能源消耗,而且降低暖管送汽作业风险,降低司炉工的劳动强度,还提高设备的自动化水平。主持开展“单温冷冻水实现空调温、湿分控”科技攻关项目,通过仔细分析研究车间组合式空调运行中存在的再热的情况,结合工厂设备的实际情况,通过对空调混风表冷段的改造,实现新、回风分别进行除湿后再混合,有效解决了组合式空调机组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再热问题,使得空调机组的能源消耗降低了8%左右,每台空调每年可节约能源消耗费用9万余元,将其推广应用到车间其余空调设备上,每年降低能源消耗费用100多万元。

智能引领

走进动力车间,你一定会被岗位上一个个精致小巧的二维码牌所吸引,只要扫描进去就可以自主学习设备操作技术,查看岗位危险源、设备点巡检和保养管理记录。走到除尘室,一定会有一个自动播报的语音提醒你,“您已进入粉尘防爆场所,请触摸静电释放器释放静电,并交出火种”。“叮咚,您有一个新的维修故障需要处理”维修师傅的手机响起提醒的声音,这是新上线的钉钉隐患排查“云填报”数字小程序,它融合“随手拍”功能,只需轻轻一点便可将查找到的安全隐患上传系统,系统自动推送给维修工进行处理。这些都是以“何智刚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打造“智能化”车间所取得的一项项成果。同时在何智刚的影响和带动下,车间现今共有3名职工取得工程师资格证,5名职工取得助理工程师资格证,5名职工取得高级技师资格证,40余名职工取得技师资格证,为打造“智能化”车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朵高雅洁白的荷花是何智刚的微信头像。他也正如那朵荷花一样,坚贞高洁、无私奉献、躬耕不辍,用实干演绎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用智慧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无悔答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