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第一书记谢睿婷:把村民大事小情装进心里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丹丹
A+ A

2021年12月2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后田村气温跌至2℃。一大早,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后田村第一书记谢睿婷简单扒了两口饭,就往村部赶去。

一路上,谢睿婷一直在盘算村里的防寒防冻各项工作:广播、微信群都分别通知过了;村部楼下的LED宣传栏、海报也宣传了;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脱贫户,他们在生活生产上的防寒保暖,也关切过了……对了,还要再看看村民田里种下的葱。想到这里,她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自接到东肖镇政府关于加强防寒防冻工作的紧急通知以来,谢睿婷一直绷紧着神经,跑上跑下,忙前忙后。

她及时与村两委班子开会碰头,并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在预警宣传、应急防范准备等方面做好应对工作。

“关键时候,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积极肯干,把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对此,谢睿婷颇感欣慰。

半年前,刚到村里的谢睿婷就做出决定:狠抓基层党建。在她眼里,在基层实践中,党支部工作开展成效如何,还得看“领头羊”。

为此,谢睿婷围绕改善村两委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打造好基层“带头人”队伍的要求,通过主动参与、正面宣传,重新选出支委3人,平均年龄41岁,大专以上学历2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在谢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激励大家担当作为。”支部党员陈羽磊说。

在谢睿婷和村两委努力下,2021年11月,后田村正式成为龙岩市党建工作联系点。“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把红色旧址群保护和利用起来,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对于下一步党建工作,谢睿婷信心满满。

以“学”为抓手,以“做”为导向,后田村党支部建设稳步推进。在此基础上,如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引领促发展?

谢睿婷把目光聚焦到了人居环境整治上:完成道路整治提升、饮水工程提升项目,做好生活环境整治、外立面改造、污水整治理等,进一步美化村庄整体环境;开展“深化家园清洁活动”,地毯式排查捡拾屋前屋后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呼吁大家不乱扔、不乱放生活垃圾,自觉维护美丽家园。

通过里里外外的环境整治,后田村5户庭院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宜居宜业美丽村庄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完成村庄外立面改造共计约5万平方米,并顺利通过市级“两治一拆”和“人居环境整治”验收。除了强化硬件条件,他们积极引导村民做好文化传承,“后田暴动指挥部旧址”“后田陈客嫲烈士墓”“后田土地庙”等被进一步保护起来。

在谢睿婷看来,驻村不光意味着人要驻在村里,还要把心扎在村里,坚持调查研究,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谋福祉。

2021年8月,谢睿婷和往常一样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当她来到后田村最大的葡萄种植户陈日明家中时,发现一筐筐葡萄把堆满了屋前屋后的路。

“陈叔,葡萄丰收了,真好。”谢睿婷说。

“好什么好!”陈日明没好气地回道。

听到陈日明这样回答,谢睿婷耐心了解情况:“陈叔,别着急。有什么事儿您告诉我,说不定我能帮得上忙。”

经过谢睿婷一番耐心劝导,陈日明说出了事情的由来。原来,受疫情影响,陈日明种植的5000多公斤葡萄滞销了。

了解到情况后,谢睿婷带领村干部组建党群工作服务队,建立农产品“点对点”销售网络,统一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全力拓展销售渠道。

“我们联系各方渠道进行批发售卖,并通过烟草公司党员干部带头购买、转发朋友圈推销等方式,帮助果农解决销售难题。”谢睿婷说。

“还好谢书记帮我,联系了很多公司、工厂的人来购买,今年本来可能要亏损15万元,没想到后来葡萄全都卖完了。”陈日明高兴地说。

驻村工作不仅仅是给村民送钱送物,还在于用情用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此,谢睿婷积极为群众解决“医保激活不成功”“社保费用缴收不到位”等实际困难;协助化解村民宅基地等邻里纠纷3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与烟草局、农业农村局、体育局等单位沟通协调,为“老年幸福院”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争取资金216.8万元,切实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为民办实事是党员干部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当第一书记,就要把为村民办实事放在第一位。”谢睿婷一边说着,一边往田里快步走去。

田里的葱,绿油油的,正迎风摆动。“今年葱的市场前景很好,希望春节期间能卖个好价钱,让村民们钱包鼓鼓过个好年……”谢睿婷信心满满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