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福州市长乐杨海燕便利店:卷烟经营中的公益体验

2021年12月15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赖勇
A+ A

“如果你愿意奉献爱心,可以加入‘长乐烟草工商零消爱心互助帮扶小组群’,帮助福州‘爱心之舟’患白血病的儿童。”

“你可以看看,这是今年前两次慰问‘爱心之舟’患者家庭的照片。”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刚到海燕便利店门口,正好碰上杨海燕引导消费者加入“长乐烟草工商零消爱心互助帮扶小组群”,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长乐烟草工商零消爱心互助帮扶小组”包括了工(业)商(业)零(售户)消(费者)四方,主要以零售户和消费者为主,其中零售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杨海燕在第一时间就加入了“爱心互助帮扶小组”,发挥和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带头为“爱心之舟”捐款捐物,还带动消费者为“爱心之舟”奉献爱心。

谈到自己在“爱心互助帮扶小组”中发挥的作用,杨海燕谦虚地说:“我的所做所为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我会坚持做好。”

经过与杨海燕的进一步沟通发现,“爱心互助帮扶小组”并不是她唯一的公益活动,扶危助困活动中一直有她积极的身影,她对自己如何走上公益活动的情景也是记忆犹新。

那是2018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海燕食杂店来了一个年迈的环卫工人,他说他想买一包最便宜的烟,杨海燕便给了他一包卷烟,后来这个环卫工隔三差五便会到海燕便利店购买一包卷烟。

熟悉了以后,杨海燕对这个环卫工也有了了解,环卫工姓赵,安徽人,孩子已长大成人,本来靠自己的工资可以做到生活无忧,后面收养了一名弃婴,导致生活非常拮据,抽烟也只能抽最便宜的那种。

知道了老赵的情况后,杨海燕便萌发了帮助老赵的决心。首先,在卷烟供应上予以帮助。将店内能订到的便宜卷烟都留给了老赵,还自主促销买烟增打火机等。其次,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帮助。不定期地无偿给老赵提供大米、食用油、纸巾等生活用品。第三,进行人文关怀。碰到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给老赵送上年糕、粽子、月饼等时令食品,让其感受到过节的气氛。

和老赵接触久了,杨海燕深知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夏天烈日炎炎,冬天寒风刺骨。为了能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杨海燕在店内设立了“爱心茶摊”,夏天免费提供冰水、风油精、正气水等消暑物品,冬天则免费提供开水、茶叶等暖心物品。同时,对于卷烟价格实行优惠价,并免费赠送打火机、品鉴烟。杨海燕的行为受到了漳港环卫工人的交口称赞。

除了在环卫工人开展公益活动,杨海燕对诚信经营互助小组的组员们也积极地进行公益帮扶。组员之一的肖某容依姆,子女不在身边,只要一有空闲时间,杨海燕便会登门拜访,帮助其做些家务,如做做卫生、洗洗衣物,还陪老人说说话,缓解老人想念子女的情绪。逢年过节,杨海燕则会给老人送上一些水果糕点,让其感受到节日的氛围。肖依姆对此非常感激,逢人便夸:“海燕不是我的女儿却胜过女儿。”

杨海燕的公益行为也影响了她的爱人和孩子。起初,杨海燕的爱人对她的公益行为并不理解,认为开店卖烟不就是为了盈利,有钱不赚不说,还要贴钱做公益,还得花时间和精力扶弱助困,真是太不值得了。但是慢慢地,杨海燕的爱人对她公益行为表示了理解,并给予支持,也和杨海燕一起积极地投入到公益行为中。她的孩子也受到了妈妈的影响,经常与父母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谈到自己的公益行为,杨海燕深有感触地说:“我的公益活动与烟草有着莫大的关系,因为我的第一次公益行为缘自卷烟,直到现在还跟卷烟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实我所做的这些公益活动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是我会坚持做下去,在卷烟经营中实现更好的公益体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