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吕国葳:城乡市场的“活地图”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贾少荣
A+ A

别看他是一名机关人员,平时只要向他问起城乡市场什么时间有集市,如何绕道走才能避免车堵;某位零售客户,尤其是困难零售客户住在哪个村子、路该怎么走、路况怎么样,他都能准确无误地随口说出。在同事们眼中,他就是名副其实的市场“活地图”。

他就是山东聊城莘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综合办公室文字秘书、政工干事吕国葳。

练就市场“活地图”的硬功夫来自于工作实践。2017年6月初的一天,在轮岗走访市场过程中,吕国葳行驶到大王寨镇大场集村东头时,正赶上修路,车轮陷进泥坑里出不来了,他只好打电话向距离最近的零售客户张峰求助。张峰和另外3位村民及时赶到后,大伙儿冒着大雨,费了好大的劲才把车推了出来,在场的每个人都淋成了“落汤鸡”。张峰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对吕国葳说:“以后下雨天可千万别走这条路了,可以绕着走村西头那条大路。那边地势高,路况好,不容易积水。”

吃一堑长一智。经历了这件事后,再加上张峰的提醒,吕国葳头脑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要是把各村之间的路画出来,标出哪些路容易在雨天积水需绕行,以后走访市场时肯定能减少很多麻烦。

从那以后,吕国葳开始为绘制市场走访路线图做准备。平时走访市场,他会留心观察每条路的情况和周围的地形,并专门准备了一个本子,随时把有用的信息记下来。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向零售客户询问走哪条路比较近、在雨天哪条路行车相对安全等。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他积累了大量资料,然后以每个自然村为坐标,先后完成了辖区市场营销线图,并在上面标明了道路状况。为强化记忆,吕国葳把整理好的营销路线图带在身上,闲暇时便掏出来看一看。时间长了,这些路线就印在了他的脑子里。

“自从有了辖区市场路线图,平时走访市场更顺畅、更及时了。”谈及当时的绘图情况,吕国葳一脸的自豪。

尝到绘制走访市场线路图带来的甜头后,吕国葳乘胜追击,他针对农村市场集市带来的交通不便的情况后,又通过网上查、实地问、平时观察等方式,精准绘制了农村市场集市图,并标明了每个月的集市日期。这样在走访市场过程中,或绕过去,或将车停靠在村头,可以有效避开车堵的路段,提高了市场走访效能。

后来,吕国葳因工作需要从基层调动机关工作,但他仍然坚持原来的做法,充分利用下基层走访市场、考核市场或采访零售客户的机会,对原来的城乡市场路线图进行完善,力争使市场营销线路图更精准、更全面。

为了方便大家走访市场,吕国葳还把自己绘制的市场路线图、集市分布图在网上分享。“小吕,绘制的这些图太实用了,对我们提高工作效率非常有帮助。”第二基层服务站客户经理杨其贵收藏市场走访线路图和城乡市场集市分布图后深有感触地说。

“眼下,城乡发展非常快,每年都有新变化,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这些线路图,才能更实用、更有效。”谈到今后的打算,吕国葳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