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朱保昆:勤于学 敏于知 勇于创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陈雪婷 王璇
A+ A

  记者日前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调香实验室见到“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朱保昆时,他正在进行香料调配,并不时与身边的几名团队成员讨论,反复操作以便选择最优配方。

  43岁的朱保昆,如今是云南中烟学科带头人。

  参加工作以来,朱保昆以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矢志创新的进取精神,参与卷烟产品研发、卷烟调香、烟草化学等相关专业技术工作,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是大家公认的产品研发“领头羊”。

  进入云南中烟17年来,朱保昆先后完成了多项省部级和云南中烟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目前承担科技项目6项。在产品研发领域,他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5件。2020年,朱保昆被推荐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在朱保昆看来,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

  “所有技术的集成,都要靠大家共同努力碰撞出创新‘火花’。”朱保昆说。

  “敢于尝试,走自己的路”是朱保昆一路走来的成功经验,也是他在团队中一直提倡的“创新无边界”态度。

  “研究要有突破,首先要突破观念上的藩篱,要有‘野心’,敢于跳出现有的知识面,要勇于尝试,将新的知识应用到产品研发中。”一直以来,朱保昆秉持这种理念,带领团队大胆探索、开拓创新。

  朱保昆认为,在卷烟产品研发中要十分重视细节:“细节对于产品设计来说非常重要,一款卷烟产品受消费者喜爱的程度往往与产品设计的细致度成正比。”

  朱保昆经常叮嘱团队成员:产品研发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从来不会一蹴而就,从研发理念的产生到最终目标的达成,整个过程需要多次重复调整,每个工艺设计的重复调整都是一次对细节的重塑和再造。

  2014年,朱保昆被聘为云南中烟技术中心产品研发方向首席工程师后,主导“云烟”(紫)的系统维护。面对维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朱保昆带领团队成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用5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解生产设备情况,确定工艺加工参数,从烟叶原料、香精香料、烟用材料等方面积极开展持续优化调整,在确保产品产量稳定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品牌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朱保昆坚信,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才能成为技能突出、善于攻克和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的能工巧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