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何博:扶贫路上的“酸”“辣”“甜”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蔡蕙声
A+ A

何博是甘肃泾川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到泾川县高平镇任家寺村驻村扶贫4年了。回忆起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他觉得内心五味杂陈。

李高平是何博帮扶的一位贫困户,也是最让他牵肠挂肚的一户。李高平与他的母亲和儿子生活在一起。二十多年来,李高平与体弱多病的母亲省吃俭用,含辛茹苦把儿子抚养长大。

2020年秋天,李高平家的苹果喜获丰收,4亩果园产了2500多公斤苹果。按理说这是一件好事,可是他要照顾母亲,还要干农活,没时间去卖苹果,又联系不到收购商,只能眼看苹果烂在地里。上有80岁的老母亲要赡养,下有在校读书的儿子急需学费,李高平陷入了困境……

入户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何博内心一阵酸楚,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李高平做些什么。于是,他自掏腰包,向李高平购买了500多公斤苹果,并通过快递发给外地亲友品尝。另外,他还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彻底帮李高平解决了苹果销售问题。

何博帮助果农装箱销售,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我永远都记得第一次去他家买苹果的情形。满满的一院子苹果又红又大,他们却连一个好苹果都舍不得吃。”何博回忆道,他当时一次就买了20箱苹果。当他将钱塞到李高平母亲手里时,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小何啊,真的感谢你,不用我走路去镇上卖苹果了,在家里就能卖到这么多钱!”老人家的笑容和眼泪,让他刻骨铭心。

当初单位选派何博驻村扶贫时,他是带着“去就去吧”的心理来到了任家寺村。谁知驻村工作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住宿和生活条件与县城相差很大,夏天蚊虫叮咬、烈日炎炎;冬天冰天雪地、寒气逼人。村民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根深蒂固,而何博的工作纪律又非常严格,经常和贫困群众交谈到深夜,回去还要完成走访工作记录和档案整理,工作繁杂琐碎,异常艰辛。但是一想到帮扶的贫困群众一张张挂满笑容的脸,一声声质朴的感激,一声声亲切的“小何”,何博知道自己所做的工作,群众其实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用心用情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何博帮助群众改善居住条件。

村里有一位贫困户,帮扶队员已经帮助他制定了帮扶措施,争取到了相关政策,可他还经常提出额外的要求,不答应就拒绝帮扶,何博走访时经常会吃闭门羹。想起入村后遇到的类似情况和之前工作中所遭受的种种委屈、不被理解的情形,都在那一刻闪现于脑海,就像喝下一大口烈酒,一股辛辣味直冲脑门。

冷静下来转念一想,没有不对的群众,只有不对的方法。群众还不满意,是不是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有问题?思考过后,何博还是决定亲自登门做思想工作,在笔记本上一一给他算账,讲解政策,耐心地听他倾诉,也跟他说起工作的诸多难处,就跟朋友一样聊天。最终,这位贫困户接受了扶贫小组的帮扶,还邀请何博在家里吃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

“和群众沟通很重要,不仅要耐心、细致地给贫困群众讲解,还要耐心听他们诉说自己的想法。有时候贫困群众只是缺乏一个倾听者,当他们把内心的烦闷、苦楚说出来,我们知道其真实想法后,才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才能争取理解和支持。”何博深有感触地说。


查看果树瓜果长势和套袋退白

何博正在查看果树瓜果长势。

驻村工作4年了,何博积极配合工作队以及村委会,主动放弃年休假,将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确保各项政策能落地生根,各项惠民工程有序开展。

从贫困户的信息采集到扶贫手册的填写,从惠民政策宣讲到政策落实,从垦复旧桩基再到疫情高峰期配合乡镇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何博无一不全身心投入。

此外,他还主动发起爱心捐助活动,给贫困村民捐款捐物,积极联系单位申请防疫物资。久而久之,以情暖情、以心换心,贫困户已经把何博当成了家里的亲人,每次进屋,都会拉着他的手,有说不尽的掏心话、道不完的感激之情。

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认可,何博感到非常欣慰。在2020年全国扶贫工作收官之年,他有幸被镇里评为“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何博正在帮助群众维修健身器材。

在扶贫的这些日子里,何博收获了亲人的谅解、村民的信任、领导的肯定和为民办事的喜悦。他说:“当我老了,想起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可以自豪地说,这里的变化也有我的一份贡献。”

(本文图片由王光宇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