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孙成顺:练就“几把刷子” 克服本领恐慌

2021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练就“几把刷子”,克服本领恐慌,在补足短板中让自己的能力“强”起来,这是云南中烟曲靖卷烟厂制丝部主管孙成顺的真实写照。进厂18年来,他坚持在工作之余专心研究补足短板,并尝试用新技术、新器件对设备进行攻关,成功破解卷烟滤棒生产中增塑剂气泡无法检测、成品烟丝箱输送小车运行故障等技术难题,被授予首届“云岭技能工匠”荣誉称号。

20210629113409_swe1y81cdv.jpg

烟草行业经济腾飞,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员工必须直面各种技术难关与难题,勇于攻坚克难,善于科技创新。解难题需要思路,攻坚需要本领,孙成顺正是因为能针对自己的能力弱项,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持续补足能力本领上的短板,练就“几把刷子”,克服本领恐慌,主动应对现实挑战,努力破解各种技术难题,创造出骄人的业绩。

能力本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在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全面发展的机遇期、大有作为的窗口期,提升能力本领,优显急迫。实事求是地讲,烟草行业事业越前进、越发展。各种技术难关与难题就会越多,员工感到“能力不足”在所难免,出现“本领恐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装懂,不懂还不学,我们要切实增强提升本领的紧迫感、危机感,苦练内功,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担负起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

能力不会与生俱来、从天而降,只能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得到历练、不断提升,孙成顺为弥补动手能力不足的短板,自费购买了一套PLC设备,把家里的一间房子改造成工作室,除了吃饭睡觉,他钻进工作室就不肯出来,照着书上的指导,一步步操作。他被视作传道授业解惑的“技能大师”级人物,与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学习,是消除本领恐慌最有效的途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句话,在当下有着更为丰富的含义,科技革命大潮滚滚而来,新事物以令人目不暇接的速度出现,新观念不断改变着我们的认知。在层出不穷的变化面前,唯有像海绵吸水那样不断吸取新知识,像石头那样敢于去“碰”新问题,才能形成新思路、新视野、新办法,做到以新应新。

当前,在一些单位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现象,一句“我不会”,一声“不知道”,不应该成为不干事的借口,“本领恐慌”是危险信号,我们要正视自身不足,莫在棘手难办事情面前主动“败下阵来”。要善于向书本求知,勇于向实践求真,乐于向经验求教,像孙成顺那样练就“几把刷子”,克服本领恐慌。

辩证地看,有本领恐慌也是好事,至少有“知不足”的自觉。管理学中有一种“鲇鱼效应”,即用鲇鱼追逐沙丁鱼,刺激后者不断游动,从而提升生存能力。我们不妨把本领恐慌也看作一条“鲇鱼”,在自我加压中实现自我突破,让人生进入另一番境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