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赵涛:最牛烟站看“三牛”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贺思怡、罗钊
A+ A

2021年是牛年,如何当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推进烟区高质量发展?走进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白水烟站,我们看到一个最“牛”烟站扎扎实实为烟农办实事解难题,展现出的“三牛”精神。

20210616162849_91evyq0i61.jpg

白水烟站是红河州最大的烟站。2020年,该站辖区种植烟田4.37万亩,烟叶收购量达12.2万担,其中上等烟比例75.49%,均价30.98元,实现烟农售烟收入1.88亿元,亩均收入4446.4元,户均收入4.42万元,各项指标持续提升。

这一年,43岁的党员赵涛调任白水烟站站长。此后,赵涛带领全站党员和职工,走近烟农、服务烟农、帮助烟农,将“我为烟农办实事”落到实处。

20210616163211_a9futj1sj6.jpg

烟农点单  烟站服务

“感谢白水烟站为我们办实事,修建的这条田间道路,真是帮大忙了!”烟农们高兴地说。从前的泥泞小路,在站长赵涛多次协调下,1.5米狭窄小路变成6米宽大道。现在,烤烟移栽天数缩短了,拉水、运肥比以前速度快,用工也减少很多。

白水烟站积极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按照“一格一员、一员多职、齐抓共管”原则,每名党员挂联一名党员烟农,随时倾听烟农需求,建立“烟农点菜单,支部送服务”的新模式。

去年以来,赵涛作为烟站党支部书记,根据烟农反馈的问题,带领全体党员针对育苗、整地理墒、抗旱移栽、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控、封顶打枝、采烤、收购等烟叶生产关键环节,深入烟田作指导,通过“党员帮扶烟农代表”“烟技员帮扶烟农”方式,将种烟技术辐射到每一片烟区、每一位烟农。

20210616163327_aalwvqhbl8.jpg

一部手机  智能种烟

“烟叶生产智慧化、科技化是大趋势,烟农能够轻松种出好烟,是我最大的心愿。”赵涛为了向烟农普及“智能化”种烟,带领党员召开座谈会,介绍如何进行机械耕种、使用“一部手机种好烟”互联网平台。而今,白水烟区已实现小微耕种全面化、无人机防治烤烟病虫害全面化,机械耕种使用率提升至70%。

中老年烟农成了赵涛最关注的群体,他们占比大,但在使用智能手机、操作“一部手机种好烟”互联网平台存在困难。赵涛安排技术员一对一教学烟农,做到“哪里不会教哪里”。“一部手机种好烟”构建起专业化服务、技术服务和惠农服务三大体系,助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向烟农普及。赵涛每天都下烟田,观察烟叶生长情况,烟叶的绿与胸前党徽的红,汇聚成他嘴角的笑。烟叶生产“智能化”正在白水烟区形成。

20210616162729_u80de9qoat.jpg

专业培训  助农增收

烟叶离不开烟农,赵涛深谙这个道理,除了教烟农新技术、学智能化种烟,他明白烟农的综合素质也必须得到提升。想到就开干,赵涛邀请专业老师定期开展职业烟农培训会,着力打造一支技术强、业务精的烟农队伍,目前已帮助730户烟农“持证上岗”。

2020年,白水烟站组织人员参加县级烘烤培训,回来后陆续组织镇级烘烤培训3次、村级烘烤培训60余场。赵涛带头积极推广商品化、专业化烘烤模式,利用烟站烘烤专业技术队伍,做到烟叶成熟采摘指导管理到田、烘烤指导管理到炉,全站烘烤损失率低至5.63%,烟叶烘烤质量得到提升。“烟叶都是烟农挥汗种出来的,帮助他们实现增收,是对烟站工作最好的肯定。”赵涛说。

发展绿色生态烟叶是未来的关键和重点。白水烟站坚持调整复合肥和有机肥的使用比例,在为烟叶提供全面营养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20210616163100_cb0kwe0h39.jpg

在此基础上,白水烟站以宣传指导为第一抓手,推广落实烤烟生产适用技术,增强烟株长势及抗逆性,减少农药使用;以加强管控农药施用为第二抓手,严格落实“采烤前20天严禁使用农药”的规定;以《绿色烟叶生态生产实施方案》为第三抓手,在每个点设置绿色生态烟叶生产示范点,确保后期烟叶取样工作顺利开展。而今,白水镇的绿色烟叶质量得到上级好评。“我们计划在未来2-3年内,烟站完成全绿色发展!”赵涛自信地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