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江苏常州烟草稽查员顾长明:不负韶华勇担当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丹
A+ A

  顾长明是江苏省常州市烟草专卖局一名普通的专卖稽查员。参加工作15年来,凭借满腔工作热情,以及对烟草专卖工作的执着热爱,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捍卫着“金叶卫士”的崇高使命。

  初心不改 精益求精学业务

  进入烟草行业之前,顾长明从军8年,并在部队入了党。2006年,他转业到常州市局工作,在新岗位上,他牢固树立学习第一、学以致用的思想,认真学习专卖法律法规,刻苦钻研业务知识。

  真假烟鉴别是专卖执法人员的基本功,为提升技能,顾长明从不放弃每一次学习锻炼、提升自我的机会。

  在参加国家局组织的一次培训时,听说福建烟草商业系统一位专卖战线的同事在卷烟鉴别上有极高的“本领”,顾长明厚着脸皮缠了人家一晚上,最终打动这位“高手”倾囊相授。

  除了善于向别人请教,平时他也不断摸索,通过日常学习和经验积累,琢磨出一个“高招”——通过触摸卷烟薄膜纸的不同感官特性,快速鉴别真假。

  多年来,顾长明先后在案件审理员、卷烟鉴别检验员和稽查员多个岗位历练,专业素质不断提高,并通过了高级专卖管理员技能鉴定。在2017年至2019年常州市局组织的岗位技能竞赛中,顾长明在真假烟鉴别单项上连续三年获得个人一等奖。同时,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热心指导同事,他所在的大队连续多年在岗位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牢记使命 打假破网显身手

  曾经的部队生活,培养了顾长明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良好作风。专卖稽查工作没有昼夜之分,在这个岗位上,他始终兢兢业业坚守在一线,困难面前从不低头,危险面前毫不退缩,连续破获多起假烟案件,为净化辖区卷烟市场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7·11”非法经营卷烟案便是其中一例。从2018年3月初开始,顾长明以自己敏锐的洞察力,与同事们先后多次奔赴福建漳州、广东广州、江苏苏州等多地调查取证,对涉案人员及其非法交易数额、银行账号、物流单号等信息深挖细查,终于摸清该网络组织架构和交易情况,于当年7月成功将案件破获。

  对专卖稽查人员来说,有时候一起案件的结束,就意味着另一起案件的开始。“7·11”案件刚结案,顾长明便转身投入到另一起案件中,一次次深入前线、摸排线索、昼夜蹲守,烈日下、风雨里、草丛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顾长明和同事们会同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又连续破获了“7·17”“8·04”和“9·14”网络案件。

  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无规律的饮食和休息,他的身体撑不住了,办案期间胆结石发作,但他顾不上疼痛,依然坚守岗位,等到案件全部结束才去医院做了手术。

  2017年至2020年,在顾长明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中队破获各类涉烟案件111起,其中国标网络案件9起,5万元以上案件89起,50万元以上案件28起,总案值3000多万元,各项指标在全市系统排名第一。

  十五年如一日,顾长明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收获了很多荣誉: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常州市劳动模范,全市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他用自己的优异表现,展现出专卖管理人员的良好风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