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突破者”高婧: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曾云飞/文 谢志坚、李晓林、李猛、付晓梅等/图
A+ A

他们,散落于各工厂、各部门、各岗位,却能循着企业的光芒,以“星火燎原”之势,不断萃取智慧精华,传播企业文化,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

而她,12年前,带着学生稚气,懵懂地步入职场;12年后,化茧成蝶,蜕变成一名技能娴熟的岗位精英。她,就是于近期斩获首届烟草内训师教学能力竞赛烟机设备修理(操作)授课领域第一名,被授予“烟草行业优秀内训师”荣誉称号的高婧。

过五关斩六将,奋力一战敢亮剑

不能戴手表,不准拿手机,入场还要过安检。在这场代表烟草行业内训师最高级别的竞赛里,聚齐了一批专业能力过硬、授课经验丰富的内训师。

走上赛场的那天,经过全国层层选拔,烟机设备修理(操作)授课领域只剩下40名选手,而表彰名额却只有8个,竞赛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竞赛讲台上,高婧娓娓道来、从容自信,全身都散发着耀眼的光彩,在15分59秒,离超时只差一秒时完成授课,娴熟程度震惊四座;理论测试中,她脑海中搜索着近十本书的海量知识,一一冷静作答;做教学设计时,她快速应变、随机处置,在短短3个小时内写出一份高质量的备课稿,从原理到实际,一层层地把课题外皮剥开,将最核心的内容清晰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中,高婧凭借扎实的功底、稳健的风格、生动的语言,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评委的认可。

“感觉特懵,根本就没想着会得第一名。”面对通过了层层选拔的强劲对手,高婧从没想过自己能获冠军。公布名次那天,听着评委将成绩一个个念出,高婧的心跳逐渐加快,直至念到第4名、第5名还没有她名字,她心想,完了!“第一名,云南中烟职工高婧!”周围顿时响起热烈掌声,那一瞬间,高婧甚至没有反应过来,她竟然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夺魁。

此次内训师竞赛是人才的角逐,更是企业“软实力”的较量。一直以来,在行业上级的领导下,云南中烟、红塔集团以及楚雄卷烟厂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牢人才基石。

而高婧作为楚烟的一员,也用行动与成绩回馈着企业的培养。“不光是为我个人而战,更重要的是要为企业争光!”数月来的不懈努力终于如愿以偿,这份成绩也激励着高婧矢志前行。

在奋斗中成长,在进取中前行

翻看高婧的笔记本,扉页上有一行工整的笔迹——“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这,是她的人生座右铭。

有人问她:“参加本次比赛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她说:“磨练了我的意志。”

在云南中烟集训的日子里,从清晨六点半到晚上十一点,高婧除了吃饭和午休,就是背书、听课、训练。近百天的训练,数十本教材,难以避免的压力…她也曾想过放弃,“心情很纠结,会有一种孤独感,到后期会失眠。”

尤其到训练后期,想要取得突破,更上一层楼的她却遇到了瓶颈,再怎么练习都不是她要的那味儿。加之高婧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楚烟人,代表工厂、集团和中烟参赛,肩负着整个集团、整个云南中烟的荣誉,可不能辜负企业的期待与培养。强烈的责任感更让她多了一份压力。

犹豫、等待、底气不足、信心不足,却又不甘错过的她想出了一招,“我买了一根跳绳,晚上睡不着就去跳绳跑步,围着培训中心的小院子跑步。”利用运动的方式让脑子切换一下,缓解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比赛时间越来越近,仅有一个星期时,高婧发现了自己授课内容中存在一个不严谨的模糊知识点。面对这种状况,云南中烟培训中心的老师给予了高婧极大地支持。老师们同她一起,从头到尾重新分析,找到了课题新的切入点,整体授课效果也得到了提升。

赛前云南中烟组织的多次选拔,入选人数从18变为8再变为2;到竞争激烈的比赛中,晋级人数从40变为16再变为8,高婧之所以能始终占据其中一员的位置,就是源于她那颗倔强的心,可以失落、可以丧气,但一定要继续前行、绝不放弃!

根扎车间一线,满怀一腔热爱

“树根扎进土地越深,越可能成为参天大树。”

2009年,高婧从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入到楚雄卷烟厂工作。刚进厂时,她被分配至卷包车间担任设备操作工。凭着一股倔劲,白天向工厂里的老师傅虚心请教学习,晚上总结梳理每台设备的操作“口诀”,像认识新朋友一样耐心熟悉众多设备的“脾气”。经过一年努力,通过车间考试,她从机台操作工变成一名电气修理工。

2013年,在电气修理岗位做出了诸多成绩,想要帮助更多人提升能力,而不是选择独善其身的她,怀抱着一腔热爱,走上讲台,成为了厂里的一名兼职内训师。

成为内训师之初,刚入门的高婧有些吃力。凭借自身好学敢闯的尽头,加之工厂有针对性开展的教育培训活动,她算是慢慢上道了。

同时,车间一线的工作也助力了高婧在内训师道路上的成长。在高婧看来,车间本职工作与内训师工作两者间是相辅相成的。车间一线汲取的专业技术有助于作为内训师的她深入浅出地传递知识,而源于内训师身份的责任,也促使她立足车间一线,挖掘、萃取师傅们优秀的经验,传播给更多的人。

在两份工作间来回奔波,高婧有时也觉得累,但当一个个技术难关得以攻破、一份份知识得以传递、一名名学员得以成长时,劳累感被内心深处的热爱与成就感所替代。“精神上的满足是无价之宝”,高婧感叹道。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

“成绩也好,荣誉也好,都离不开单位的培养、家人的支持、同事的关照。”回顾12年来的工作经历,她感悟到古语中“独木不成林”的深刻道理。

谈及今年参加内训师教学能力竞赛的经历,高婧尤为感动。

备赛期间,车间、工厂、集团积极协调、全力配合,让她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赛中。临近比赛,高婧的压力与日俱增。这时,她时常收到来自领导、同事加油打气的鼓励言语,让她在点灯熬油苦学中感到倍加温暖。云南中烟培训中心的老师更是全程与高婧并肩作战,同她一起对选题内容细节深入探究,对授课步骤反复验证,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

一向不擅表达爱意的丈夫,也在用行动支持着她。每当高婧为竞赛授课内容一筹莫展时,担任卷包车间电气修理工的丈夫帮助她打破思维壁垒,为她提供一种新的破题思路。那段时间,高婧同她丈夫少了往日的甜言蜜语,多了对选题内容的分析探讨。正是自身的努力、家人的支持、车间的关心、工厂的培养、行业上级的搭台引领,为她搭起了一架成长的天梯,托举着她一步一步登上行业内训师的巅峰。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烟草行业人才强企大背景下,楚烟始终把人才作为工厂最宝贵的财富,深挖人才潜力,激发人才活力。一方面,工厂深入探索多通道职业发展机制,通过搭建“两站一室”“师带徒”等员工成长平台,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另一方面,积极营造员工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给予一定的精神保障,打造人才成长软环境。在工厂精心培育下,工厂涌现了大批像高婧一样的高技能人才,截至2020年底,楚烟核心人才比例达19.25%。

常怀最初的心,方行最远的路。说到下一步的目标,高婧很坚定地说,将会积极配合厂里做好内训工作,分享自身经验,让更多有志成为内训师的同事参与进来。站在光芒之中的高婧仍然不忘自己最初的愿望,并且一直为这个愿望而努力,而奋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