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邢玲玲:新零售,坚持始终如“一”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邢玲玲的公公经营卷烟零售店二十多年,在山东省龙口市七甲镇树立了好口碑。两年前,他把诚民超市交给邢玲玲打理。

  当时,邢玲玲正在绣花厂做质检员,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但为了不让公公失望,她毅然辞职经商。邢玲玲能吃苦、肯用心,生意越做越红火,顾客们都夸她聪明能干会经营。

  其实,了解邢玲玲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坚持始终如一的人。

  一笔账

  邢玲玲经营理念新,对新事物接受能力比较强。龙口市烟草局(营销部)客户经理见她店里卷烟销售不错,就建议她在店里安装POS机。听客户经理介绍完POS机的好处,邢玲玲立即答应了:“这是好事,按上这个,算账就没那么麻烦了”。

  一年多来,邢玲玲渐渐尝到了POS机的甜头。“以前对店里的卷烟库存心里没数。现在卖一包扫一包,当天的卷烟库存、销售情况,我心里都清楚。空闲时,我也常会看看销售明细,对买烟顾客的信息有个基本了解。这些信息方便我后期回访,对我维护老主顾有很大帮助。”邢玲玲很欣慰地说。

  利用现代零售终端的数据分析功能,邢玲玲对每一次进货都能进行合理安排,减少了库存,提高了卷烟动销率。由于店里的卷烟很少断货,有的顾客宁愿多走几步都会到她店里买烟。

  在邢玲玲看来,安装POS机这一笔账是算对了。她表示,这种有利于经营的科学手段,她还要多多学习,多多尝试。

  一张“脸”

  邢玲玲最初的经营理念比较简单。她甚至认为,只要店里不卖假货,不欺骗顾客,就会得到顾客的信任。所以,起初她并没有注意店铺形象。

  然而,细心的她慢慢发现,常有一些顾客在她店里看了一圈什么都不买就走了。经过和顾客攀谈,邢玲玲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有些顾客看到店铺陈设简单、货架陈旧,怀疑她卖的货质量不可靠。邢玲玲这才意识到店铺形象的重要性。

  于是她找人制作了一个精美的店招,还专门设计定做了漂亮的货柜,把店里装饰得亮亮堂堂的。

  硬件设施上去了,还要用心维护。邢玲玲每天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把货柜擦得干干净净,把商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到节假日,她还根据节日主题将卷烟摆放出好看的造型。每当有新品卷烟推出,她都会将其穿插摆放在畅销卷烟之间,提升新品卷烟的关注度。

  “把店铺整理干净了,布置漂亮了,消费者买烟才能更放心。”邢玲玲很快尝到了提高店铺形象的甜头,去年春节期间,邢玲玲店里卷烟的营业额提高了35%。

  邢玲玲说,店面就像一张脸,让人看着舒服了,也就有顾客愿意光临了。

  一堂课

  经营店铺不久,客户经理便邀请邢玲玲参加零售客户培训。邢玲玲爽快地答应了。上课时,邢玲玲好像发现了一座宝库一般,如饥似渴地学习经营知识,记了厚厚一本的笔记。

  学是第一步,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经营实践中才是最终目的。听完课,邢玲玲便经常琢磨着如何学以致用。

  有一次,一位顾客来店里买一条价位较高的卷烟,打算出差的时候送人。刚好顾客要的这款卷烟店里没有,要是在以前,邢玲玲会眼睁睁地看着顾客转身走掉。这次,她却不慌不忙地给顾客倒了一杯水,然后跟顾客聊了起来。在聊天中,邢玲玲得知这位顾客要坐船出差,就给他推荐起了一款当地烟。

  “您看这款烟的包装,大气、上档次,特别适合送给尊贵的客人。”听完邢玲玲的介绍,那位顾客还是有些迟疑。邢玲玲见状继续说:“这款卷烟是山东中烟生产的,可以算是山东的特产,您带给外地的朋友,他们一定会喜欢的。”

  听到这里,那位顾客高兴地买了一条。

  一堂课让邢玲玲学会了如何用品牌文化内涵去吸引顾客。在邢玲玲看来,这种培训课上得很值得,以后她还要向烟草公司的营销人员和同行多多学习,不断提升经营水平。

  一颗心

  邢玲玲常说,做生意除了用心还是用心,用诚信,用热心,用爱心,用恒心,总之,只要用好心就对了。

  邢玲玲的店在属于城区交界,处在公路边上,后面是村庄,前面镇区,顾客既有村民,也有镇区工厂的工人,还有马路上的司机通过。为了方便所有的顾客,邢玲玲想尽一切办法方便顾客。她在面积有限的店里安装了银行自动办理机器,方便了村民办理业务。还免费代理收发快递,让周边的外地工人取发快递方便了很多。她还在门口安装了自来水和休息座椅,路过的司机可以洗洗手,休息一下。

  用好一颗心,别看这些小小的举动,不仅得到顾客的赞誉,更重要的是很大程度提升了生意。

  其实,做生意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只要你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用心用智,即便有风有浪,生意也一定会稳步前行,就如邢玲玲一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