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广东平远县烟草局张锐元:温暖他人 点亮希望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罗明霞
A+ A

  在我们身边,总有人用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续写着雷锋精神。学习雷锋,润物无声,把爱心融入生活的点滴,持之以恒做好力所能及的小事,积小善而成大善。对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员工张锐元来说,学雷锋,做公益,让“微光成炬”,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习惯。

  热心公益,志愿服务暖人心

  “小莹,这个学期的学杂费和住宿费我会帮你解决,不用担心!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今年春节期间,张锐元来到小莹家。

  在2016年的一次志愿服务中,张锐元了解到市特殊教育学校一个名叫小莹的孩子。小莹父母身体欠佳,家中兄弟姐妹也多。学习成绩优异的小莹面临没钱上学的困境。张锐元当即决定,定向资助小莹。在2018年小莹毕业离校后,张锐元又资助了另一名三年级的困难学生小雯,承诺会继续资助小雯直至其大学毕业。

  多年来,张锐元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真诚回报社会,积极向社会传递温暖。

  他主动加入平远县公益义工协会,累计服务时间超800小时。周末和节假日成为张锐元最忙碌而充实的时候。

  关爱抗战老兵,为老兵带去生活用品、陪他们拉家常,和义工为百岁老兵过生日;

  帮扶困难群众,给他们捐赠毛毯、棉被、大米等物资,给予感情上的关怀;

  关注贫困学生及农村留守儿童,连续5年通过公益义工协会资助贫困大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

  借助网络平台帮扶大病困难家庭,多年来累计捐献爱心款逾2万元;

  关爱残障人士,为他们送去电动轮椅……

  张锐元用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传递着正能量,也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朋友同事。如今,公益义工协会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平远县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

  有人问张锐元,为什么这么有干劲?他的回答朴实有力:“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做志愿服务就是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2019年、2020年,张锐元连续两年被平远县公益义工协会评为“先进义工”。

  凡人微光亦可成炬,每一个小小的善举,都可能成为他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道光。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积小善为大善,张锐元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传爱心、送温暖”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以点滴微光,在爱和梦想中温暖他人,点亮希望。

  冲锋在前,倾情奉献显担当

  作为一名烟草员工,张锐元在志愿服务中冲锋在前、倾力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烟草人的责任。2019年,张锐元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的号召,受聘成为平远县首批“民间河长”。

  当年6月中旬,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平远县多个乡镇发生洪涝灾害,张锐元积极投身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宣传环保理念,带动群众参与巡河、护河、爱河行动,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凝聚爱水护河的民间力量。

  “钟叔,现在天气很干燥,田间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山火,如果情节严重,不仅要罚款,还要拘留,一定要注意呀!”张锐元在丰光村开展森林防火巡防时提醒道。

  2021年春节前后,梅州市天气持续晴朗干燥,发生多起森林山火,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筑牢“防火墙”,张锐元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自发参与森林防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并承担巡山护林、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工作,助力家乡森林防火联防联控。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我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呼吁大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共同守护好我们平远的绿水青山。”张锐元说。

  危难时刻,这个老党员总是挺身而出。2020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张锐元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那段时间,他来到社区疫情防控点后,就主动协助开展环境消毒、体温监测、车辆登记、入户排查等工作,身体力行守护邻里安康。

  “张锐元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不管遇到什么难题,他总是热心帮忙。”“他乐观向上的态度影响着我们,同事之间也非常团结。”“不管面对什么压力和困难,从没听他抱怨过一句,也从没见他懈怠过一分。”说起张锐元,同事们赞不绝口。

  “我是一名党员,越是紧要时刻,越要冲在最前面。”张锐元如此说也如此做,他一次次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