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何建库:倒茶有茶道 生意变生活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赵伟
A+ A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有一家主营茶叶、兼营烟酒的店铺。店铺面积不大,五十多平米,装修虽算不上高档次,却也古香古色,精致典雅,有根雕茶几、太师椅、茶具、字画,充满了浓郁的茶文化气息。卷烟展示柜陈列整齐,明码标价到位,柜台醒目处悬挂着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贴着“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警示标识,一看就是守法经营户。提起这家老板,街道上的零售同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云雾茶庄”店主兼太极拳协会会长何建库。 

  倒茶里面有茶道

  开店十年,店址未挪,面积未扩,每天顾客进店络绎不绝,生意蒸蒸日上。同行们羡慕不已,都来该店“取经探宝”。“倒茶里面有茶道”。何建库的一句幽默,便让同行们悟出了生意场上的“真经”。 

  “我是开茶叶店的,处于职业习惯,只要顾客进店,不管买不买,先给顾客倒茶。顾客自然高兴,一边品茶,一边聊天,许多朋友就是这样结识的。当然,作为茶老板,我不仅仅满足于对顾客倒茶,还要给顾客讲茶道、茶文化、茶叶知识。让顾客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也许是这一特长满足了顾客对茶文化的知识了解,激发了顾客的购买欲望,所以,我的消费群体中,茶叶不愁卖,除了机关单位的公务员、企业老板,还有许多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喜欢到我的店消费。”

  “货真价实是做生意的根基。为了保证茶叶品质,每年我都要外出两次,到安徽、福建、云南等地,深入茶园,采购茶叶。每次都是亲自封袋、装箱、发货后才启程返回。茶叶品种很多,价格差异很大,有一二百元的,也有二三千元的。在经营中,我坚持一分钱一分货,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从不把低价位茶叶卖成高价位茶叶,从不欺骗消费者。”

  “记得有一次,一位企业老板进店,要买最好的茶叶。如果是一般的店主,肯定会拿出一斤2000元的茶叶。可我没有这么做,而是拿出了一斤500元的茶叶,让顾客品尝。那个老板问,这是最好的茶叶吗?我说这不是最贵的茶叶,对你来说是最好的茶叶。那个老板品了茶,听了价位,点头说好,这个价位能接受,以后就买这个茶叶。”

  有人可能想不通,你怎么能看出顾客的消费档次?我说,“这就需要观察分析。因为那个企业老板以前到我的店买过茶叶,一般都是200元档次的茶叶,如果你拿出2000元档次的茶叶,他肯定接受不了,说不定扭头就走。所以,卖货一定要保持平和心态,要根据顾客的消费档次介绍商品。对喝茶很讲究,消费档次高的顾客,可以介绍贵一点的茶叶。”

  “还有一次,一个老板进店,问了几种茶叶的价格,对服务员开玩笑地说,你们店里的茶叶太贵了。服务员刚来,不知道顾客的身份,竟然把最便宜的茶叶拿出来,让顾客购买。顾客很不高兴。服务员不知错在哪里?幸好我从外面回来,了解情况后,笑着给顾客赔情:贵人息怒,你是贵人,怎么可能买便宜茶叶呢。顾客听了我的话,才转怒微笑,买了最贵的茶叶出店了。”

  守法经营 自觉自律

  零售户开店,当然是为了赚钱,如果不赚钱、做亏本生意,就意味着关门。何建库的茶叶店之所以赚钱,用他的一句口头禅:“守法是最大的利润,把做生意当成一种生活。”

  如今,开茶叶店、烟酒店的越来越多,市场竞争激烈,开店压力增大,要生存下去,必须守法经营,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要像过日子一样,把生意当成生活。从一点一滴做起,慢慢积累,做长远生意。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肯定做不成生意。街道上许多店铺看起来很大,装修很漂亮,但倒闭的不少,原因就在这里。

  “烟酒不分家。要让顾客买到真烟真酒,就必须保证进货渠道和烟酒质量。我的商店熟人朋友多。逢年过节烟酒销量大,要求我代卖礼品烟、礼品酒的不少。记得有一次,一熟客提着一条中华烟和一瓶茅台酒进店,说是儿子从南方出差回来带的,自己舍不得抽,舍不得喝,想放在商店出售。我急忙摆手拒绝,给释不接收礼品烟酒的原因:礼品烟酒质量没有保证,如果是假烟假酒,顾客买了肯定要投诉,这样问题就大了,顾客也就不给我面子。代卖礼品烟属于乱渠道进货行为,一旦被发现,轻则处罚,重则停止供货,这个损失可就大了。经过我的一番解释,那位熟客听明白了,提着烟酒回家了。”

  发挥爱好 助力开店

  开店意味着守店,何建库的零售生活不单调、不乏味。他有一个最大的爱好——打太极拳。每天清晨六点,只要不下雨、不下雪,他和“云雾太极拳协会”的拳友们,不约而同聚集广场,练拳健身,切磋技艺,交流心得。县上若有大型文体活动,他积极参与,既锻炼了身体,还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可谓“生意生活两不误”。

  “大家推选我当太极拳会长,起初我推辞,怕影响正常生意。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我发现,自从当上会长,进店品茶的拳友越来越多,有找我谈拳论道的,有交会费的,也有给亲戚朋友购买烟酒茶的。人气多了,生意旺了,爱人也改变认识,支持我打太极拳。如今,我们的云雾太极拳协会在县上有了名气,许多人提起“云雾太极拳”,就想到云雾茶庄。”

  开店不易,守店更不易。何建库开店的成功之道,值得零售同行学习借鉴。一要善于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文化、有素质、有涵养的商人;二要持之以恒开好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保持良好的经营心态。三要守法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让顾客高兴进店,满意而归,提升顾客回头率;四要发挥个人兴趣爱好,活跃业余文化生活,扩大朋友圈、人脉圈,聚人气,稳定消费群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