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情系烟农解难题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图①:6月8日,陕西省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党委与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料采购中心业务党支部组织党员在洛南县柴峪村联合开展了“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义务为烟农揭膜、培土、除草。 聂光玲 冯凯摄影报道

  图②:今年烟叶移栽期间,云南省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组织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的“抗旱移栽先锋队”深入烟区,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杨聪娟摄

  图③: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烟技员带头指导烟农提高烟叶初分技术,提高烟叶品质。 戴雄庆摄

  近日,江西省烟草科学研究所和峡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党员们抢抓农时,深入田间帮助烟农开展大培土工作。 李红霞摄

  眼下正是河南烟区中耕管理阶段,洛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近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到烟田帮助烟农开展中耕除草工作。 王世宇 王静艳摄影报道

  策划人语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烟草行业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结合实际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我与客户共成长”“我为基层服好务”等主题实践,用心用情用力为烟农、零售客户、基层单位和困难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期起,“烟草视点”版陆续刊发三期报道,展现行业党员干部职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广大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实践,鼓舞广大员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实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烟农想什么、缺什么、盼什么?

  烟草部门深入调研摸实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烟区烟草部门积极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从烟农需求出发,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推动各项助农举措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

  在四川烟区,烟草部门各级党组织聚焦广大烟农所急所盼,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入烟叶种植一线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服务烟农质量,增强烟农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让田间地头成为学史力行、兴烟惠农的生动课堂。会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正股级干部每人联系5户烟农,副股级干部联系3户烟农,一般员工联系2户烟农。他们主动与烟农交心谈心、宣传行业政策、了解烟农需求。

  在河南烟区,南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上级部署,组建了烟叶专题工作调研小组,围绕“抓基础、提素质、强基层”,坚持“带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聚焦烟叶工作短板、难点、痛点,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着力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促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他们采用现场调研和电子问卷调查相结合方法,开展配套生产技术措施摸底调研、有机肥市场调研、烟农亟待解决问题调研等,形成调研报告8篇,征集意见建议50余条。同时,建立“烟叶部门包片、科级干部包县、工作人员包站”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理念,不断加强与烟农的联系。

  在山东烟区,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发动全体烟叶工作人员开展包镇、包村、包户“三包”活动,积极构建责任网格,畅通沟通渠道,努力打通服务烟农的“最后一公里”。该市局(分公司)烟叶工作人员每人“承包”4~5户烟农;股级以上工作人员在包户的同时,每人挂靠6~7个自然村;副科级以上工作人员在包户、挂村的同时,每人联系2~3个乡镇。他们主动对接服务对象,掌握烟农信息,完善联系档案,加强与植烟乡镇、植烟村和烟农的联系。“与植烟乡镇、植烟村和烟农加强沟通交流是凝聚发展合力、突破发展难题、助力烟农持续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真正沉下去,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烟农中间,切实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诸城市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刘志刚这样说道。

  烟农缺少生产资金怎么办?

  烟草部门想方设法为烟农解决资金难题

  “黄师傅,多亏了你借给我钱,我买肥料、请劳力的开支问题都解决了。”6月2日,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黄鳝坝村烟农李相梅对咸丰县烟叶分公司坪坝营烟站烟技员黄绍友感激地说。在当地政府部门和烟草部门支持下,李相梅依靠种烟增收,甩掉了贫困帽子。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她坚持走专业化种烟增收道路,今年种植了60亩烟叶。然而,在烟叶生产的关键时节,李相梅没有足够的生产资金,急得四处求助。黄绍友得知后,马上取出1万元钱送到李相梅手上,帮她解了燃眉之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帮助烟农解难题、办实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黄绍友说。

  除了烟技员个人对烟农进行帮助外,行业许多单位积极为有需要的烟农联系贷款业务。云南省宁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烟农存在种烟资金短缺的困难。为此,宁蒗县局(分公司)与当地农村商业银行沟通协商烟农贷款事宜,签订合作协议,符合贷款资格的烟农可享受基准利率无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0万元。同时,他们还联系红塔银行为烟农办理“香叶贷”,联系有关部门为规模种植烟农办理贴息贷款。他们主动为烟农群众讲解烟用物资贷款政策,详细解答问询,协助整理贷款资料。今年以来,全县已有890户烟农在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了烟用物资贷款,贷款金额603万元;386户烟农办理了红塔银行“香叶贷”,贷款金额1465.6万元。

  烟叶生产遇到灾害天气怎么办?

  烟草人第一时间带领烟农恢复生产

  烟叶生产遇到灾害天气后,烟草人总会第一时间组织烟农开展生产自救、尽量减少损失。

  5月10日21时30分左右,贵州省正安县谢坝、市坪、流渡等乡镇遭遇冰雹袭击,冰雹颗粒最大50余克,地面冰粒堆积厚度4~5厘米,灾害导致当地房屋受损1500余间、农作物受损7000余亩。烟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烟农核实灾情。烟技员冒雨奔走在受灾烟区的泥泞小道上,将受灾情况核查清楚。

  5月12日下午,在市坪镇烟农张文帝家受灾的烟田里,烟站工作人员精心指导张文帝和雇工打井、放苗、移栽、施定根水。“烟草部门的关心和鼓励让我对灾后生产自救充满信心!”张文帝感激地说。

  在救灾过程中,正安县局(分公司)3支党员先锋队共40余名党员参与运输烟苗、补栽烟苗等工作,帮助烟农开展生产自救,共补栽烟苗120多万株。47户受灾烟农没有一户烟农因灾弃种。

  在帮助烟农恢复生产的同时,正安县局(分公司)机关党委及谢坝烟站党支部号召员工积极为受灾烟农捐款,共募集到50多名员工的爱心捐款10300元,及时将捐款送到受灾烟农家中,为他们送去了烟草人的关爱。

  如何优化烟叶结构、提高品质?

  烟草工商企业携手帮助烟农提高生产水平

  支部建在烟区,党旗飘在烟田。近日,贵州省湄潭县天城镇党委政府、湄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贵州烟区有关部门以及湄潭复烤厂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集中各方力量攻坚克难,深入推进烟叶质量“一生管理”,共同提升烟叶生产水平。他们实行“4+3”包保责任机制,由镇、村和湄潭县局(分公司)、烟站四个层级对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坝区综合体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包保,促工作落地落实;实行“1+1+N”政企协作机制,每个责任区由1名政府人员加1名烟草部门员工指导服务N名烟农,协助烟农完成生产任务;实行“1133”烟草党员工作机制,即1名党员为主体,打造1个辐射周边的示范区,围绕“党建、业务、服务”三个方面作出具体承诺,由党支部、烟站、烟农三方对党员工作情况进行评价,以党建引领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烟叶烘烤是决定烟叶品质的关键环节。为帮助烟农解决烟叶烘烤难题,河南省局(公司)探索建立“工作有规划、落实有措施、过程有监管、考核有标准、奖惩有兑现”的烟叶烘烤物联网工作模式。

  郏县安良镇狮王寺村烟农薛红勋对烟叶烘烤物联网赞不绝口:“烘烤物联网不仅可以实时采集烤房内的温度和湿度数据,还可以通过手机发出预警提示信号,对烤房温度和湿度进行适时调整。有了烘烤物联网,我们烟农烘烤时不用守在烤房边了,真是太方便了!”

  目前,河南烟区的烘烤物联网已覆盖7765座烤房。烟区各烟草部门成立了烟叶智能烘烤中心,定期发布《智能烘烤监控指挥中心通报》,通过烘烤物联网管理平台全面巡查烘烤数据,发现问题启动快速响应机制,使烟叶烘烤损失率明显下降、上等烟比例进一步提高。

  如何让烟农种烟更轻松?

  烟草部门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种烟是一项比较辛苦的工作。为了让烟农种烟更轻松,烟草部门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创新生产方式和机制,帮助烟农实现降本增效。

  围绕烟农普遍关心的烟叶病虫害防治工作,四川省德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日积极践行植保新理念,大力推进烟叶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在师古镇、南泉镇等核心烟叶种植区使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近日,他们通过无人机对5个种烟乡镇实施绿色生态防治,涉及450户农户及3000余亩烟田,将烟叶病虫害防治成本由30元/亩降低到12元/亩,大大减轻了烟农劳动量、降低了人工成本。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近期以服务烟农为宗旨,搭建“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构建起“专业化服务、技术服务、惠农服务”三大体系,全方位为烟农提供便捷实惠的优质服务,让烟农种烟更轻松。红河州局(公司)围绕各方需求,实现专业化服务产品在线交易、服务评价在线反馈、技术指导线上互动等。“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可以为烟农提供育苗、机耕、起垄、打塘、移栽、覆膜、飞防、中耕、烘烤等9个环节的专业化服务,并且线上销售地膜、有机肥等烟用物资。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有注册烟农4万余名,平台交易额达1.62亿元,烟农上线购买率超过95%。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开展的专业化服务为烟农减少成本累计512万元,专业服务价格更透明、烟农更省心;线上销售的地膜、有机肥等烟用物资累计为烟农节约成本358万元,烟用物资质量更可控、价格更优惠;通过平台线上公示、电子签名等方式兑付产前投入补贴,为烟农减少23项线下签字确认手续,产前投入补贴兑付更规范、烟农更方便。

  如何帮助烟农实现增收?

  多元化产业为烟农拓宽致富路

  “西瓜甜,豇豆弯,烤房蘑菇撑小伞,萝卜豌豆铺绿毯,烟农致富路子宽,又盖房来又买车,小康生活路途坦……”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上塘镇木江村烟农杨光国欢快地唱着自编的顺口溜。

  “我们指导烟农利用闲置的育苗大棚和烤房种植西瓜、辣椒等。同时,与县城农贸市场商户保持联络,我们的农产品一成熟就直接上市。”黔东南州镇远县羊场烟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崇文介绍道。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黔东南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发挥烟叶产业优势,制定了《2021年全州烟叶生产主推(示范)技术推广、助农增收、新型经营主体计划》,按照“依托主业稳增收、多元经营促增收”工作方针,采取“合作社+烟农”“合作社+政府”“社社合作”等模式,引导烟农利用烟田轮作期及育苗大棚空闲期开展多元化生产,适时推进“生态有机稻种植+稻田养鱼”、中药材种植等项目。

  在河南,烟草部门根据当地生产条件和市场需求,在烟区推广“菜肥两用型油菜—烤烟”种植模式。“‘菜肥两用型油菜—烤烟’种植模式既能增加烟农收益又能改良土壤、提高烟叶质量。”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吴照辉博士介绍道。

  “我种的油菜薹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是纯天然绿色蔬菜,很受消费者欢迎。今年我通过物流批发和网络直播,很快就把就把几十亩的油菜卖完了,每亩地纯收入在1000元以上。”许昌市建安区蒋李集镇李仕坊村烟农李晓兵兴奋地说。

  今年,河南烟区利用2万多亩烟田进行“菜肥两用型油菜—烤烟”种植模式示范。下一步,他们计划加大示范面积,配套相应政策,确保烟农得到实惠,促进烟叶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单在这些地方,全国各烟区烟草部门都紧紧围绕国家局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把实践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强大动力。

  (冯俊霞、张百厚、吴清海、杜星霖、范素娟、郑海峰、周方奎、罗钰香、杨明凤、王开宇、黄华健、刘剑君、云烟宣、陶山春)

  听听烟农怎么说

  云南省保山市汉庄镇贾官村烟农郑国爱:今年烟叶移栽的时候天气干旱,我们缺水、缺移栽烟叶的工人。一名工人一天的工钱涨到了120元,但仍然很难找到足够的工人。找不到足够的工人,就不能在最佳时节将烟苗移栽到大田中,烟叶的收入就会减少。我家既要给老人看病又要供孩子上大学,种烟是我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同志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烟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移栽志愿服务队从十多公里外的大海子水库拉水帮我们移栽。仅用一天时间,移栽志愿服务队就将我家的40亩烟叶全部移栽完毕。他们不但帮助我家,还主动帮助其他烟农抗旱移栽。他们真是我们烟农最亲的人啊!

(濮永瑜整理)

  四川省盐边县红果乡蒿子坪村烟农何志全:我今年44岁,已经种了17年烟叶了,今年种了60亩烟叶。今年,盐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和县财政部门一起出台了为我们烟农购买养老保险的政策,让我们种烟无忧。特别是今年春季,为缓解我们烟农在土地流转、物资购买、人工投入等方面的资金压力,盐边县局(分公司)积极与银行对接,争取到了低利率贷款政策,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我们烟农集中审批、集中放款,让我们省心省事。现在烟叶技术人员的服务也是没得说,在育苗管理、烟叶移栽、田间管理、绿色防控、科学烘烤等方面,都现场指导、跟踪服务,为我们提高烟叶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不光我们想到的地方烟草部门都做到了,许多我们没想到的地方他们也做到了。

(冯俊霞整理)

  河南省卢氏县东明镇峰云村烟农侯建军:我今年60岁,现在是职业烟农。2016年以来,我家每年种烟面积都在25亩左右,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我家里的房子、电器还有三轮摩托都是烟叶换来的。在我们村,烟叶种植基础设施完善,水窖修到田间地头,机耕路修到了烟田边。我们种烟用上了覆膜机、旋耕犁、起垄机。在烟田深翻、揭膜培土、烟田施肥、烟叶烘烤等关键环节,烟草部门工作人员都会上门指导。机耕服务队、采收服务队、分级服务队等专业化服务队让我们种烟越来越轻松。烘烤师全程指导我们烤出好烟叶,预检员到家指导分级。预约交售让我们省时省心,上午卖烟、下午干活,再也不用担心排队耽误时间了。我们种烟省心、卖烟舒心,种烟能致富,生活有盼头!

(范素娟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