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控烟调查:为什么中学生能买到电子烟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新京报
A+ A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对呼吸道的危害最大。比起成年人,未成年人的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吸烟产生的危害更强。近几年,随着电子烟的流行,许多青少年把抽电子烟当成了一种时髦的行为,而电子烟在销售时也存在乱象,大开青少年购买电子烟方便之门。

20230601xinjingbao.png

电子烟的使用目前在我国还处于上升趋势,特别是年轻人的使用率相对较高。同时,我国15岁-24岁青少年吸烟率也在上升。

虽然我们国家禁止未成年人吸烟,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但在很多时候这种规定都会变成一纸空文,且随着现在网购平台的发展,未成年人拥有更多机会可以买到烟。

这其中也与电子烟的发展有关系,从疾控中心的调研中可以看出,在电子烟的正在使用率上,中学生3.6%甚至比大学生2.5%更高。2021年中学生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为16.1%,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3.6%,与2019年相比,分别上升了3.5个和0.8个百分点。

电子烟的拥趸们造就了一个百亿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电子烟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45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454.3亿元。《2021电子烟产业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共有电子烟制造及品牌相关企业超过1500家。

味道好闻、吸起来时尚帅气,电子烟对青少年的迷惑性极大,大学生或多或少能掌握一些知识,所以比起大学生,对电子烟缺少清晰认知的中学生吸烟比例更高。

电子烟自诞生以来就有人把其看作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甚至有人标榜电子烟不会成瘾不会致癌,导致很多年轻人把吸电子烟看作一种时尚。实际上,据威斯康星大学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电子烟对心脏的危害不亚于传统香烟。

电子烟销售乱象也是造成青少年吸烟比例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线上就能下单,不看身份证,这些都是青少年能轻易购买电子烟的漏洞。

2022年5月,国家正式实施《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且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但据媒体了解,禁售之后也仍有地下市场在售卖水果味电子烟,且在购买时并不需要提供身份证信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