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夯实青少年控烟的法律基石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健康报
A+ A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我国的活动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成长环境。要实现这一目标,夯实法律基石是重要保障。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控烟立法。例如,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2021年6月起实施,其中明确在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全面禁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2021年9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相关条款进行修订,在原有室内全面禁烟的基础上,提高了对存在违反条例行为的烟草制品销售者的处罚额度。但是,立法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全国层面的控烟立法至今仍未出台。地方层面,截至今年1月,只有20多个城市实施了地方性控烟相关法规,且只有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的法规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室内百分百全面无烟”的要求。

在推动“有法可依”的同时,“执法必严”也要加码。2021年9月至12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多个城市对学校周边卷烟和电子烟销售点、烟店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近半数卷烟销售点没有按照法律要求摆放“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几乎所有卷烟零售商和超过2/3的电子烟经销商都没有按照规定查验未成年人身份证明、未执行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规定,青少年购烟屡屡成功。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相关监管和执法部门必须动真格的、见真章。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控烟行动,不能模糊了工作重点。2021年6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此后接续发布了多项行政法规,地方上开展了一些电子烟执法行动,形成了打击电子烟的工作合力。但要知道,我国高中生吸卷烟率超过吸电子烟率,卷烟危害也远远超过电子烟危害,针对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等行为的专项执法不能疲软。

有效预防和控制青少年吸烟,是遏制我国吸烟者数量增长、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降低成人吸烟率工作的重要措施。在夯实法律基石的基础上,还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让控烟知识进课堂、进课程,让青少年切实认识到吸烟对身体的伤害,培养不吸烟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要大力开展创建无烟政府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单位活动,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控烟的社会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