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胡筱老师:烟草消费的经济损失超乎想象

2023年05月12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中国绿发会
A+ A

编者按:南京财经大学胡筱老师在中国绿发会主办的一次控烟会议上表示,烟草消费的经济损失超乎想象。我们转发绿会的报道,谨为对控烟话题感兴趣的人们参考、讨论。

20230511lvhui-1.webp.jpg

2023年4月26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在京主办并召开了“环保协同控烟之世界地球日:减缓烟草伤害,降低烟草需求”专家对话会议。

南京财经大学胡筱老师表示:

20230511lvhui-2.webp.jpg

食用烟草,会导致一些疾病、死亡,还会降低我们的劳动生产率。烟草所导致的危害,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估算它的货币价值,即这种危害的一种量化,比如说,如果我们清楚了烟草使用所产生的实际成本,那么我们就有可能来支持控烟政策的实施。

对于吸烟者来讲,烟草使用的成本包括买烟草制品上的花费,比如一位吸烟者每天买一包10元的烟,那么他一年就要花费3650元,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成本,比如因烟草使用带来的身体疾病;同时也会导致缺勤,缺勤就意味着收入的减少;同样,吸烟导致的患病,也会降低生产率,同时会影响未来职业的前景和收入。其中像缺勤导致的工资的减少、看病的花费,这些成本都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像工作效率还有未来职业发展的这种影响,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显现。吸烟,它除了给自己带来的负担,也会给周边的人造成负担。

烟草产生的环境成本。比如在允许吸烟的建筑物里,它会聚集烟灰、焦油、烟蒂和包装纸等没有办法降解的物质。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分类,我们把经济成本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两种。烟草使用的直接成本指的就是我们吸烟导致的医疗成本和非医疗成本。间接经济成本一般涵盖了这个患病成本和死亡成本,导致的生产力的降低。

基于微观调查数据,2016年,我国的烟草使用经济成本达到1.4万亿,相当于当年G D P的1.9%,而当年烟草行业所贡献的是1.1万亿税利,那么可见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其实是超过了它的税利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