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波黑公共场所香烟缭绕的现象正在消失吗?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华人故事
A+ A

摘要:一份来自塞尔维亚的评语:波黑人要是发起疯来,连自己都怕!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名字叫做波黑,首都就是著名的萨拉热窝。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波黑可以说是长期占据我国新闻联播晚7:00档的头版头条,妥妥地“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狠角色。在全世界烟民比例最高的国家中,波黑位居第11位。这既显示了吸烟在当地日常文化中的地位,也说明了为什么控烟问题如此重要。波黑穆克联邦将在2023年5月实行严格的禁烟令。四年多来,波黑塞族共和国立法者一直在筹划颁布禁烟令。某些利益相关者指出,如果实施禁烟令,波斯尼亚传统小咖啡馆可能会消亡,因为在那里除了有自制咖啡外,香烟是营造气氛不可或缺的物品。如今的年轻人更偏爱水烟,但是随着新法律的实施,“水烟吧”将面临消失的危险。

20230328bohei-1.jpeg

引言

就公民消费烟草产品(主要是香烟)的情况而言,波黑在欧洲国家中名列前茅。雪茄、咖啡、报纸等消费品,对于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出生及长大的人们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在实践中,只有卫生机构和公共交通工具上能够实现绝对禁止吸烟,而在大学、警察部门以及各级政府机构办公楼中,总有人吸烟。现在,在非政府组织(NGO)的大力倡导下,波黑穆克联邦的禁烟令即将生效。这项法律的命运是什么?它会顺利实施并且达到禁烟的效果吗?

立法

2022年5月波黑联邦议会人民院 (House of Peoples of the Parliament of the Federation, HoP of PFBiH)通过了《烟草、香烟及其他烟草产品控制和限制使用法》(以下简称《禁烟法》)。该项法律于2022年5月18日在波黑穆克联邦公报上发布,声明自公报公布之日起第八天生效,并在生效一年后开始实施。正如波黑“烟草、香烟和其他烟草产品使用控制委员会”成员嘉斯米娜·切尔基奇(Jasmina Čerkić)向波黑《每日之声报》(Dnevni Avaz)透露的那样,该法律将于2023年5月26日开始实施。波黑《每日之声报》是报道该法律即将实施的众多媒体之一,这表明在禁烟法律开始生效实施之前,倡导禁烟者已经开始利用媒体造势。《禁烟法》规定餐饮业将有六个月的调整期。但是,在《禁烟法》实施细则生效实施之前,违反该法者不会受到处罚,但会被处以警告。

根据《禁烟法》的规定,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部都禁止吸烟。未成年人乘坐的私人交通工具中禁止使用任何烟草制品。但是公共场所可设置专门的吸烟室,客人可以在专门的吸烟区吸烟,吸烟区需要有吸烟许可标志。在专门供应饮料的场所,场所所有者或使用者可以指定服务区为吸烟区,但是也必须要有吸烟许可标志。

20230328bohei-3.jpeg

世界人口评论网(World Population Review)统计了世界上烟民比例最高的国家,位列前位的国家分别为是:瑙鲁、基里巴斯、图瓦卢、缅甸、智利、黎巴嫩、塞尔维亚、孟加拉国、希腊和保加利亚。波黑位居第11位。根据该网站的数据,波黑烟民占人口数的比例为38.3%,其中男性烟民占比46.3%,女性烟民占比30.2%。在巴尔干地区,比波黑情况更糟的是塞尔维亚(排名第7)。波黑官方数据显示,该国成年人口中有44.1%的人是烟民,其中56.3%是男性,31.6%是女性。波黑也是年轻人烟草制品消费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当百分比转换为实际数字时,波黑有近一百万人使用烟草制品,如果有烟民违反《禁烟法》,将被处以100可兑换马克马克(50欧元)的罚款。而对于违反《禁烟法》的实体而言,罚款高达5000 可兑换马克(2500欧元)。

《禁烟法》受到批评

也有人表达了对《禁烟法》的反对。波黑酒店和餐馆协会主席阿米尔·哈季奇(Amir Hadžić)在媒体上表示,该法律适用主体涵盖了波黑穆克联邦一万多个商业实体,政府是否具备足够数量的检查员来监测每个地方存在疑问。哈季奇还想知道,在萨拉热窝(Sarajevo)的巴什查尔西亚古城(Baščaršija)等旅游胜地,或者在古桥(Old Bridge)附近的莫斯塔尔(Mostar)市,占地面积极小的正宗波斯尼亚小酒馆又会面临什么呢?只有十平方米的地方无法遵守吸烟室和非吸烟室分隔的规定。

20230328bohei-3.jpg

然而,《禁烟法》并不适用于整个波黑。来自波黑首都萨拉热窝的人民能够越过几公里外的行政地理界限,前往波黑塞族共和国,并坐在那里的餐厅里抽烟。围绕《波黑塞族共和国禁止烟草制品以保护人口健康法(草案)》的讨论已经过了四年,该草案全面禁止在餐饮场所吸烟。但是,民众对禁止在封闭场所吸烟的意见存在分歧。吸烟者和非吸烟者都提出了赞成或反对通过这项法律草案的观点。根据法律草案规定,应当在物理上分隔开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但大多数餐馆和酒吧的老板表示没有钱,当然也没有能力,落实这一措施,只是简单地贴上一个标志,表明一些房间供吸烟者使用,另一些房间则禁止吸烟。波黑穆克联邦的一些餐馆经营者认为,实施《禁烟法》并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意。有人指出,类似的法律在欧盟国家和本地区其他国家已经成功实施了很长一段时间。许多民众似乎也同意这一做法。一个有趣的问题是,《禁烟法》会如何影响水烟吧?在过去几年里,水烟吧在波黑的许多城市占据了主导地位,尤其是在年轻人之间。那里的人们热衷于消费和吸食水烟制品。《禁烟法》实施后,水烟吧经营者或将不得不寻找新的经营方式来吸引顾客。

结语

抵制禁烟的因素主要来自文化层面。即巴尔干半岛人民沉迷于酒吧,而吸烟者显然认为没有香烟缭绕的酒吧失去了传统氛围。实施禁烟令的主要目的是保护非吸烟者。《禁烟法》等法律规则的实施,将给该地区小型酒馆的正常营业带来挑战,它们要么在其设施内完全禁止吸烟,要么遵守法律从并且投入大量资金分隔吸烟区和禁烟区。唯一使人忧虑的是,波黑两个实体(穆克联邦和塞族共和国)之间在禁烟问题上存在显著差异。

(作者:Faruk Borić;翻译:符蝶;校对:马金星;签发:刘作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