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整治“三无”电子烟还需社交媒体平台加强信息审核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证券日报
A+ A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展“奶茶杯”“可乐罐”等调味电子烟整治工作,查破各类案件593起、追究刑事责任188人、查获各类“奶茶杯”“可乐罐”72.38万支。涉案金额5.07亿元,清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373户、自动售卖机27台,删除各类违法违规链接1471条。

业内对打击违规产品早有预期

“奶茶杯”“可乐罐”是当前违规销售的一类调味电子烟的统称,其造型多样、口味繁多,且这些产品均是三无产品。

一位电子烟行业从业人士表示,相关产品多数含有铅、镍等重金属、2.3-丁二酮、肉桂醛等杂质和污染物。其外观酷似儿童玩具、新潮饮料或酷炫食品,对青少年具有较强的诱导性。

另一位电子烟经销商表示,不法经销商售卖违规调味电子烟产品很大程度上冲击了正规产品的销售市场。“这些违规产品越多,买合规产品的用户就越少。”

微商、社交平台等线上渠道仍需加强管制

目前,不法分子主要采取网络渠道隐蔽销售,更有甚者引诱未成年人为其分销。

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目前仍有“奶茶杯”的超话,在用户留言帖中很容易就可以联系到违规电子烟的卖家,还有些称可以通过二手平台闲鱼销售。

20230213dzy-1.jpg

通过社交平台搜索到的违规电子烟卖家微信

20230213dzy-2.jpg

违规电子烟产品图(受访者供图)

上述从业者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违规的果味电子烟产品非常多,用户通过微商渠道购买几乎没有任何门槛。

一位从事电子烟产业研究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执法层面看,违规电子烟的生产源头需要被控制住。但其也表示,因电子烟制作工艺相对简单,一间民房、四五个人就可以从事生产,隐蔽性非常强,因此打击难度比较大。

另外,从渠道方面,网络售卖非法产品的渠道也需要加强管控。他表示,目前“奶茶杯”“可乐罐”都是朝向低龄化进行设计,如果不能将这个产品的生产源头和渠道进行整肃,将很难起到保护青少年的作用。

电子烟从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除了监管部门的雷霆行动,也需要社交媒体平台加强审核,对不良信息、商贩信息进行打击和整治,从渠道上断绝贩卖“三无”产品的可能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