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尼古丁其实不致癌,真的假的?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39健康网
A+ A

“你知道吗?尼古丁其实不致癌!”

一位朋友转发了一则文章——《BBC纪录片揭露真相:尼古丁其实不致癌,吸烟有害是错的!》。文章里面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纪录片《电子烟:奇迹抑或威胁》展开了解释,看着似乎有理有据的。

那具体的真相到底是怎样呢?今天详细给大家聊一聊。

烟草中的致癌成分多达上百种,但其中确实不包括尼古丁。

尼古丁,其实就是让你对烟草上瘾的“元凶”。

当你吸入香烟时,尼古丁就会进入到血液循环系统,通过血脑屏障,直奔大脑而去,它通过娴熟的手法,对大脑进行迷惑,产生大量让大脑感觉到快乐的多巴胺,使人感觉到愉悦、满足和惬意,而这个过程只需要数秒间。

客观来讲,尼古丁有非常强的成瘾性,甚至超过了酒精和大麻。

20230203niguding-1.jpg

除此之外,尼古丁的危害也不少:

1、有致病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尼古丁可造成微循环缺血,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等不适,促进血小板凝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2、转化成亚硝胺类致癌物

尼古丁虽然不致癌,但在代谢过程中,可以转化成具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

3、影响幼儿、青少年发育

对于孕妇而言,尼古丁可越过胎盘屏障,直接影响胎儿血液浓度,这种暴露会使胎儿大脑产生高水平尼古丁,从而引起一系列神经病变,甚至造成早产或死胎。

对于青少年而言,身体处于发育阶段,尼古丁的暴露会使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冲动和焦虑的情绪增多。

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曾就香烟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烟草引起的死亡和疾病的绝大部分是由烟瘾引起的。

上瘾导致长期持续使用,而长期使用则导致身体暴露在疾病产生的有害化学物质中,也就是说尼古丁其实和香烟致癌脱不了干系。

如何降低烟草的伤害呢?

20230203niguding-2.jpg

唯一降低烟草对身体伤害的方法就是——戒烟。

不少人在尝试戒烟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戒断反应。

这其实是身体在适应没有尼古丁刺激的一种自我调节的过程,这种戒断反应对身体并无伤害。

一旦熬过这一阶段,随着戒烟的时间增长,各种慢性病风险也随之降低。

参考资料:

[1]《浙大团队分析近13万癌症患者数据发现,吸烟者死亡风险升高19%、短寿5.9年》.生物谷.2022-09-15

[2]《5.31世界无烟日 | 用好尼古丁,能帮您戒烟!还犹豫什么》.健康中国. 2020-05-31

[3]《戒烟5年才算成功!老烟民注意:做到这些避免复吸》.生命时报.2021-10-2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