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春节,子女孝敬老人请勿送烟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春节将至,又到了子女表示心意的时候了。现代生活节奏太快,子女和父母团聚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年底好不容易见回面,怎么也得给双亲买点他们喜欢的、用得着的东西。有的老年人有抽烟习惯,孩子还会惦记着给带几条香烟。

20230119songyan.png

但今年最好还是不要给老人送烟,有以下几点理由。

低档次香烟供应量大幅度削减、价格上扬,使很多老年人在生命的最后一程,同一生的香烟“老朋友”彻底绝交;暂时没绝交的也处于观望和摇摆中,一旦觉得吸烟影响生活了,就会果断选择不吸。老年人的这种生活细节,子女可能没有注意到,或没用心观察过。老人用于香烟的消费金额,可能在子女眼里并不算什么大数字,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讲,就大不一样了:他们本身收入就很少或者没有收入,如果低档烟不断供,烟价不调高,靠点承包地收入、养老保险、尊老金抽点烟还马马虎虎凑合。现在情形不同了:十元以下的香烟基本买不到。要知道,以前这个群体抽烟的平均单价不过三元左右,价格等于涨了三倍上去了,能不能抽得起还真是个问题。

也难怪绝大多数老人会选择不再抽烟了。

所以,子女送来的烟到底抽不抽呢?

不抽,这是子女的一片心意,放在那老是不抽,子女会有想法:是烟不中意,还是对子女有意见?
  抽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决定戒烟后再开戒,难道还想再抽下去吗?老人不会告诉子女自己是因为抽不起烟才决定戒掉的。

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不吸烟,有一部分还是会吸烟的。对于这部分老年人,过节期间同样建议子女不要送烟。好不容易回家一回,子女带来的香烟肯定不会是最低档次,一般会比老人平时抽的烟档次稍高,但也不是高很多。即使这样,这种烟老人是绝对不会抽的,他们一般会偷偷拿去赔点钱卖掉或者换低一档次的烟。这样抽起来才心安理得。都是自家人,正价买来的东西再让他赔钱转让出去,还要辛苦老人家给人家说好话,求人帮忙,这样其实也没起到尽孝心的目的。

有人可能会说,平时老人吸什么烟就买什么烟送他不好吗?

低档烟紧俏,老人在当地烟酒店不知打了多少次招呼人家才帮他留到那种低档烟,不是随随便便在哪都能买到的,想必子女买起来更不容易;再者,子女好不容易回家一趟,总不至于挖空心思去买最便宜的烟吧?

何况,疫情当下,人人自危。“阳康”过后危机仍在。且不说公共场所咳声此起彼伏, “第二波”新冠也即将到来呢。本来老年人大多有咽喉、心肺方面的毛病,第一波过去后,虽无生命危险,但基础病隐患无疑或多或少、或轻或重会出来作乱。在这种情况下抽烟,无疑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吸香烟本身对咽喉、心肺就有危害,更别说还有新冠当前。

如果真的想对父母表达爱戴、尊敬之情,不妨节日期间多陪伴他们。用心陪伴就能体会到老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润物无声的亲情才是春节送给父母最宝贵的礼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