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民口述:戒烟二十五天了,还是不敢说成功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接触那么多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又听医生讲了吸烟的害处,见身边有不少熟人戒烟成功了,再加上老婆天天埋怨,心里不由下定决定:什么事不是人做的,我就不信别人能戒得了烟,我就不行。

于是向老婆保证,从现在开始戒烟。

20220928iyan-2.png

第一天不抽,感觉也没什么;第二天也正常;到了第三天,怎么感觉嘴里老是流口水?手老是往口袋里伸,发觉没有烟了,就身不由已想往烟酒店去。我暗暗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千万不要动摇。

晚饭后,习惯性地摸摸口袋,找打火机、掏烟,发觉没有。突然想起今天是戒烟第三天。老婆用严厉的眼神盯着我,看我下步作何打算;孩子也停止咀嚼嘴里的饭,盯着我发呆。我能在老婆孩子面前丢脸吗?见你的鬼吧,“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我就不抽,不抽烟能把我怎么带!

老婆孩子饭后出去散步了。白天工作太累,身体明显疲劳,加上夜里没睡好觉,情绪异常低落。走到卧室,突然就看到了没抽完的半包烟,顿时如获至宝,吸一口,真是沁人心脾。戒什么烟!放着这么舒服的日子不过,我才不要什么戒烟。

连吸两支,情结高涨,果然一下子告别了沮丧,美美地往床上一躺,天下还有比这更舒服的小日子吗?

老婆散步回来,可能闻到了烟味,朝我看了一眼,轻轻地叹了一口气。顿时无限内疚涌上心头,在内心深处,连续扇了自己好几巴掌。发誓从明天开始,保证不沾烟。火机扔掉,剩下的几支烟揉碎放垃圾桶里。为了孩子,为了家人,做个合格家长的冲动再一次战胜了香烟的诱惑。这次一定不要反复。

早就听别人说,体育锻炼是战胜烟瘾的最好办法,那我就选择跑步。早上跑还是晚上跑?先不争论这个,先不挑时辰,跑起来再说,傍晚的空气比早上的好,而且早上时间太紧张,那我就选择晚上跑。嗯,就这样决定了,过几天等不下雨就跑步。

又戒烟两天了,希望这次能成功。到了要命的第三天,烟瘾袭来,真是难受啊。上次就是第三天开始复吸的,希望这次我能忍住。

到了第五天,实在忍不住了,偷偷吸了一支,然后心里又是无比后悔,发誓以后不再吸了。这回是真的!

20220928jieyan.png

第六天,忍住了,成功在望啊。

这是怎么回事了,到第七天,开始睡不着觉了,夜里老是天不亮及早醒来,再也睡不着。然后接下来的几天就是连续失眠,自己也拿不准是不是戒烟引起的。向几位戒烟成功的朋友打听,果然如此,都是这样。他们说:戒烟初期,会有一段时间睡不好觉。不过,坚持过来就好了。得到了朋友的鼓励,又信心满满,准备迎接严峻的挑战。

接下来几天嘴里舒服多了,但是烟瘾袭来,也是很痛苦的。特别是失眠的时候,很怀念抽烟的日子,但是这个念头一闪,我就立刻用意念制止它,同时反复告诫自己,一定要挺住。

早饭时莫名烦躁,因为老婆一句无关紧要的话,而对她大发雷霆,把孩子吓了一大跳,眼神楞楞的看着我,不敢说话。顿时心里生出许多愧疚,觉得为了孩子,也要把烟戒住,以后一定要特别注意控制情结,不要再把孩子吓着了。

戒烟到第十天了,这可是个不错的成绩,自己也感觉对尼古丁的依赖没有那么强烈了。接下来准备晨跑,原来计划是晚上跑,后来想想饭后跑步也不好!但是我历来没有早起的习惯,不知道能不能早起,能不能坚持下来呢。要想戒烟,不付出努力是不行的,加油!把计划和朋友分享一下,他倒好,给了我当头一棒:不要以为现在就算成功了,你早着呢,我都戒烟八年了,现在闻到烟味,还觉得得香着呢,每次到超市经过香烟柜台对我来说,一直是个考验,赶紧咽下口水,抓紧走开,不然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受得了呢。

晨跑几天后,果然不想坚持了。心里在想:还有什么好的办法没有呢?朋友说:你最好找个能合得来的小伙伴,每天一起跑,互相监督,每天都要想想自己为什么要跑步,一想到这个目标,你就有坚持跑下去的动力了。

就这么办!每天和喜欢跑步的伙伴一起跑!让他每天叫醒我。再随身装了点口香糖和小零食,烟瘾来了就用它来解决。

戒烟第十二天的时候,早晨跑了将近四公里,真是身心通泰,呼吸顺畅。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真是心旷神怡。一直睡不好觉,跑步自然有点累。打算下一步调整计划,开始不打算一次跑那么远,以后随着时间推移再慢慢增加里数;跑步也不要太快,把快跑改成慢跑。

次日跑步途中,遇到有人抽烟,不禁暗暗咽了一下口水,但是我告诉自己千万要忍住。忍住了最想抽的几秒钟,控制住了就是成功的一半。我的目标是一个月后看效果!最难熬的十天都挺过去了,曙光正一天天离我越来越近。我要做个不被烟控制的人。

到上班地方,看到同事随手把一包烟扔在桌上,对我真是一种折磨啊。看着别人抽烟,更是觉得随时都能崩溃。果断走出房间,出去深呼吸,找人聊天,分散一下注意力。

戒烟已经半个月时间了,从戒烟开始到现在,一直睡不好觉,每天两点左右就醒,醒了就睡不着,白天昏昏欲睡。有时还浑身疼痛,不过想想,坚持十五天不容易啊,实在不行,出去看看电影,买点零售食。晚上到家再少喝点酒,目的也是想转移吸烟这个习惯。能想到的办法都想了,也都用了。老天保佑,吃了那么苦,可别最后让我功亏一篑啊。也有人建议:实在不行,每天少吸点,慢慢戒,我想那怎么行,肯定行不通啊。

第十八天,好像有效果了啊。去超市买东西,排队结算时,前边有人吸烟,看了并没引起太多的冲动。哈哈,是个不错的进步。

戒烟到第二十五天的时候,感觉对烟的信赖明显减轻。每天晨跑五公里,出出汗,对身体真的有好处。日常生活也在逐渐恢复正常。

离戒烟的目标越来越近,相信自己终究会成功。总结一段时间来戒烟经历,给我的启发是:战胜烟容易,战胜自己最难。别再纠缠香烟了,去找回真正的自己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