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茶烟并非“健康烟”! 当心掉入陷阱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周佩玲
A+ A

“听说茶烟能戒烟,前几天在淘宝拍了2条中华牌茶烟,今天收到试了,没有烟草味,有点茶味道,希望戒烟成功。大家给我加油。”这是市民吴先生4月12日发的一条朋友圈。

20220805chayan-0.png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种号称新型替烟品的产品——茶烟,在京东、淘宝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风靡。大多数商家在商品介绍里称,店铺所销售的茶烟为正品,不含尼古丁,经权威检验,健康安全有保证,是替烟良品。

对此,记者多方走访调查,发现并非如此。

形如烟味如茶 号称“健康烟”

什么是茶烟?记者从多种品牌的茶烟产品说明中了解到,茶烟是一种以茶叶为原料制成的产品,味如茶,形如烟,市场定位为“健康的传统香烟替代品”,不含尼古丁,具有“替烟”“戒烟”功效,号称是“健康烟”。作为冲泡饮用的茶叶,转身变成吸食品,真如产品所说的是健康无害的吗?

“我第一次接触茶烟是在朋友家里。朋友的烟瘾特别大,一次在医院体检,发现心血管毛病很严重,医生建议他戒烟。对一个烟瘾很大的人来说,突然戒烟有点难。正在这个时候,他的一个朋友向他推荐了茶烟。”市民曹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朋友给了他一支试试,味道也能接受,如果真能戒烟,他愿意尝试。不久后,曹先生在淘宝上买了一条“武夷水仙”牌茶烟,薄荷味,号称“不上瘾、不含尼古丁”,男女皆可。但是尝试后,曹先生发现,其烟略有苦味,虽标榜“健康”“无害”,但在产品包装上找不到相关生产企业的信息,也没有标明有害物质含量等,看起来像“三无产品”,可能存在危害。

据吸食茶烟的曹先生介绍,益阳城区个别商店也有茶烟买,不过店家也是从网上批发来的,价格跟网上差不多,但是销售比网上灵活,网上只能整条购买,而实体店可以拆开散卖,消费者多为在校大学生。记者走访部分烟草专卖店,没有发现售卖茶烟。经营者称,知道有茶烟这个产品,但不是香烟,也不能在烟草专卖店销售。

之后,记者又通过电商平台了解茶烟相关情况。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记者以“茶烟”为关键词搜索后,看到了不少相关商品推荐,大部分傍了某个卷烟品牌,如“中华”“玉溪”“黄鹤楼”“和天下”等,其价格比同品牌香烟产品低很多,每条3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口味各异,有薄荷、茉莉花、普洱等茶香。“包装精美、性价比高,但是吸食起来和烧焦的茶叶没什么区别。”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网上价格便宜,不少市民在网上购买。

记者找到吴先生,查看他在淘宝上买的茶烟。这款茶烟与傍牌的烟草制品外包装无异,包装上印有“非烟草制品,不含尼古丁”字样。一条茶烟有10小包,拆开其中一包,里面装有20支香烟状物,卷制包装,且带有过滤嘴。

茶烟非烟非食品 处在监管盲区

傍有烟草品牌的茶烟,与烟草相比,外形可以假乱真。这茶烟属烟草吗?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发布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茶烟不属于食品范畴,无法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茶烟中不含烟草,也不属于烟草制品,无法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由此可知,茶烟生产缺乏相应标准规范,监管方面存在盲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相关规定,烟草专卖品是指卷烟、雪茄烟、烟丝、复烤烟叶、烟叶、卷烟纸、滤嘴棒、烟用丝束、烟草专用机械。卷烟、雪茄烟、烟丝、复烤烟叶统称烟草制品,只可销售给烟草公司和持有烟草专卖生产许可证的烟草制品生产企业。由此而知,茶烟非烟草,不在烟草管辖范畴。

记者在淘宝多家茶烟商铺了解情况,商家能提供权威检测证书和测试报告,但证书图片较为模糊,重要监测信息被遮挡无法辨认。记者继续索要相关信息,对方便不予理睬了。据了解,“茶制代烟品”的生产,目前没有国家标准。

茶烟无害 专家称纯属无稽之谈

“茶叶中富含很多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有机物质,通过饮用可发挥作用。但是,茶燃烧,其中的有机物质就完全失去了作用。”第一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蔡润清告诉记者,茶叶同烟叶一样,是一种植物,燃烧过程中也会产生焦油、苯并芘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会对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据吸食过茶烟的市民讲,吸食茶烟,并不能缓解烟瘾,有时候烟瘾来了,会吸食更多的茶烟,这对身体产生的危害无异于“雪上加霜”。

记者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看到,有40多个“茶制代烟品”,但他们都有相应的企业标准,规定需检测焦油量、烟气烟碱量、烟气一氧化碳量等指标。记者仔细对比一些“茶制代烟品”的企业标准发现,有企业将焦油量标准设为每支≤18毫克,这远高于市面上普通香烟的焦油量。据国家烟草专卖局2012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卷烟焦油限量要求》,自2013年1月1日起生产的盒标焦油含量11毫克,若高于11毫克的卷烟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蔡润清表示,植物类燃烧也会产生有害物质,茶烟是“健康烟”的无害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市民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控烟、戒烟,别迷信商家凭空炮制出来的所谓“戒烟替代品”的虚假宣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