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众场合劝阻吸烟一二三

2022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公众场合不能吸烟、不让吸烟、不允许吸烟,这是明白无误的规定和倡导文明之义。不过,人群里总会有一些吸烟的人,总想着过过嘴瘾过过烟瘾,见缝插针也会寻找机会,冒一根烟,自己舒服了自在了,可是公众不答应啊。这时候,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如何有效在公众场合劝阻吸烟,笔者以为,这就需要一个“一二三”的注意事项了。

一,是不能硬碰硬,力求文明劝阻、动之以理晓之以情,一个原则到底,就是运用各种有力有效手段劝阻吸烟。劝阻吸烟,在公众场合,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需要我们充分调动各项有利资源、动用多种手段,以文明对待不文明、以文明对待不好的事情,坚决避免吸烟人不文明,我们就动粗、谩骂、坚持斗争到底,最后几乎到了动武的境地了,这就是失败的事情。

讲道理、说事实、摆现象,就是为了和气、文明、友好对待吸烟的朋友,在不能吸烟的区域不吸烟,要是做不到这一点,那我们宁愿不去劝阻、远离吸烟人,让主管部门和主办单位的管理人员去劝阻。不能冲突动武,这是一个不能突破的原则和底线。

二,是释放善意和友好,尽最大可能让吸烟者收起香烟,掐灭香烟,主动停止吸烟行为。试想,在一个公共区域,如果触碰了这个原则和底线,我们就应该以真诚之心、善良之意,把自己的遭遇讲一讲,也把利害说清楚,让吸烟的人明白,周围的人们和管理者都在,是不想不愿意看到你吸烟的这个事实。一般人,自然是会收起香烟来的。

同时,还要做到文明提醒,给他指出来吸烟的可能区域、吸烟允许的区域,尝试让管理人员和他沟通,正告他不能吸烟,要吸烟的话,就去能吸烟的区域。不要纠缠,也不要长篇大论,不要着急,也不要慌里慌张,只要把事实讲清,他会选择好的。

三,是正确引导,换位思考。如果你也是个烟民,不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白,换位思考下,自己是如何控制烟瘾、自己是如何被罚款处理的、自己是怎样做到公众场合不吸烟的,以心比心、将心比心,是一个人比较能接受的好方式。

主动远离,不要勉强。如果一个吸烟的人,不能被你的言语打动,还是我行我素,依然是想吸烟就吸烟,那我们就选择远离他。

联系众人,举报投诉。吸烟的人,一般而言,都是实在忍不住了烟瘾,想解解嘴瘾烟瘾。如果我自己一个人做不到劝阻,我就联系周围的人、联系管理人员,举报投诉,运用管理力量和现场的人群,加以劝阻。

相信大多数的人和烟民是好人,也是懂道理讲道理的人。我们拿出真诚和善意,展示了我们作为普通人的美好一面,相信未来的公众场合劝阻吸烟会是一种自觉的遵守和主动的避让行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