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健康中国”之控烟行动对烟草行业影响几何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在线参阅微信号 作者:熊二
A+ A

吃透政策算好账 优化供给守初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作为国家层面的一个重要政策,自实施以来至今年需要兑现两个重要阶段性硬指标: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4.5%,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达到30%以上。为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各级政府层面建立了相应的考核机制。

本文作者分别从行业工商企业一名从业人员以及一名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对这项政策的实施谈了自己的看法。

20220715xingdong.png

01

对烟草行业的启示

我时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生命线这句话放在心头。在如何看待这项重要政策的重要意义以及对行业的影响上,我想如果把它提到生命线的高度来认识也许并不为过。

这里侧重谈谈这项政策对烟草工商企业经营行为的三点影响:

一是它会对年度卷烟产销计划制订产生重大影响。

因为根据国家人口统计数据,15岁以上人群数量是一个确定的数据,在吸烟率限定在24.5%以内情况下,每年的卷烟产销量指标就是可以测算出来的定量了。如果按照人均每天20支日常消费量计算,则今年的国内市场日常消费需求量将在3500万箱左右。当然,卷烟产销计划还需要考虑海外市场出口量以及作为市场硬通货应保有一定的冗余量,计划部门会根据历年的销售量以及市场供需状况,做出科学预测。

根据此政策至2030年的行动目标:至2030年,吸烟率还要降底4.5个百分点。在未来的8年内,可以预见卷烟年产销计划将会发生逐步压缩的趋势。

二是它会对卷烟营销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卷烟经营和其他商品一样,需要一定的消费环境和氛围予以保障方能正常运行。但根据此政策要求,至2030年,无烟(控烟)法规保护人口将达到80%以上,不难预见卷烟经营环境和政策容许空间将会大幅压缩。

所谓的无烟(控烟)法规保护人口,应该是指各级政府层面制订的“无烟党政机关”、“控烟限酒”行动管理条例等阐明的需要保护的非吸烟人口。

根据各地制订的无烟法规要求,烟草工商企业营销人员需要对原有的品牌宣传推广模式做重大的调整,要在合法、依规的前提下做好商品流通工作和宣传推广工作。这不啻是带着镣铐跳舞,需要的是开动脑筋发动机器,习惯在受控的环境下创造性地有效开展工作,千万不能做新时代的法盲。

三是它会对烟草专卖、内管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在烟草专卖管理体制下,烟草行业围绕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提出的“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16字调控方针,为落实“健康中国规划纲要” 也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在行业总产销量指标严格受控环境下,可以预见未来的8年内,随着卷烟供应加紧,按照市场惯性其需求缺口必然持续加大,导致市场领域流通的假、私、非、超烟必然出现增多趋势。因此,烟草专卖管理和内部管理难度必然不断加大。

当然,推进“健康中国规划纲要”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随着各级政府有力措施逐步到位,我们也有理由深信卷烟市场消费行为将逐步向理性消费、文明消费、合理有序消费方向迈进,烟草工商企业的经营压力随着卷烟市场消费行为的良性演进逐步减轻。

02

对消费者的启示

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我想对实施和推进这项政策的执行过程表达两点意见。

一是希望一定要向消费者表达并妥善处理好“维护消费者利益”与“保障人民健康”的初心。

卷烟作为一个合法的消费品,其消费者权益也是在法律保障范围内的。“健康中国规划纲要”政策执行也当在法律的范围内行使,不能以“保障人民健康”的理由使消费者正当的消费权益受到损害。如老百姓的口粮烟的保障问题,政府层面不能在“吸烟有害健康”的理由下不加区别对待地下达或采取一刀切的“断供”指令,导致成为社会的一个痛点。卷烟工商企业也不能因为产销量指标从紧后,一味过激地拉升卷烟消费结构,导致一方面老百姓消费不起而“被戒烟”的同时另一方面高端烟投放量过大而烂库存。

二是希望一定要向消费者保障提供“口粮烟”的质量和数量。

中国已迈入一个以4亿人口为主体的中等收入社会,广大消费者拥有对未来美好的“口粮烟”需求。希望政府和烟草工商企业能在数量和质量予以充分保障,加强精准营销满足市场需求,给消费者设立保障有尊严消费、便利消费的消费环境和渠道(在执行无烟场所政策时,要为老百姓创造和提供一定便利),同时还要监督好社会层面防止出现攀比消费、面子消费等不良倾向,杜绝在红白喜事庆典消费上出现铺张浪费,敦促好企业层面防止在经营上出现对口粮烟偏冷而对高价烟偏热的逐利冲动。

总之,在《健康中国规划纲要》指引下,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对此重要政策的正确理解,把国家的要求、行业的要求消化吃透,这样才能在行动层面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盲目地照搬照抄,机械地执行国家政策,而是要做好科学测算,以供给侧改革思路为指引竭力做好体制机制层面的持续优化,防止发生事与愿违的现象。

坚持正念,方得正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