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笔记】疫情之下,一个特殊的世界无烟日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 刘月华;宋孟红
A+ A

“5.31”世界无烟日,做为海淀控烟志愿服务的有生力量,学院路街道的文明引导员控烟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员们理应积极开展宣传和纪念活动。怎奈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把这支控烟宣传生力军,秒变成服务于核酸检测现场的“一线蓝”,宣传控烟已是分身无术。

就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为了展示文明引导员控烟志愿者参与宣传的决心,扩大宣传效果。本着“控烟宣传人人有责、宣传控烟不居于形式”的理念,征得有关方面的同意后,在核酸检测现场参与保障性服务的控烟志愿者决定“全天着控烟马甲(或控烟绶带)上岗!”开展一次特殊的控烟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采取“控烟马甲和控烟志愿者队旗跟班走”的方式,各班上岗队员把下岗队员的马甲或绶带穿在自己身上可以继续宣传,交接班的队员相互配合把控烟标识粘贴在休息室的墙上等,这样既不影响现场秩序的维护,又很好的开展了控烟宣传 。

20220615bj-1.jpg

受现场条件所限,一张摆放在备用通道入口处的操作台,被临时改成了“控烟宣传充电站”,台子虽然不大,可控烟标识、控烟条例、宣传折页,控烟口罩、无烟北京冰箱贴,以及灭烟盒、提袋器等各种宣传品和纪念品一样也不少。展台前没有专人宣传,一张写有“需要请自取”的提示字条,让排队经过的群众理智的选择台上物品,在排队等候时认真阅读宣传上的文字内容。按照工作要求,在整个核酸检测现场服务过程中,身披绶带的控烟志愿者虽然没有过多宣传控烟知识,但此时无声胜有声,这是疫情形式严峻的特殊时期开展的一次特殊宣传。通过展示控烟马甲、控烟绶带,和“控烟宣传品有需自取”的宣传形式,让更多人知道了吸烟有害健康,控烟势在必行。这也正是引导员控烟志愿者在“世界无烟日”开展控烟宣传的意义所在。

在五月的最后一天,上午九点半,门头沟控烟队韩明凯,宋孟红两位同志,不顾似火骄阳,来到了门头沟城子街道七棵树东街居委会门口。只因为他们昨天接到社区热心居民打来的电话,说在门头沟区城子街道七棵树东街居委会九龙东苑3地块5号楼5层、6层之间的楼道上,疫情期间有多人聚集吸烟,严重影响周围的居民群众生活。这通电话,引起了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门头沟分队的高度重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下发后,公共场所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20220615bj-2.jpg

烟草的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给带来的危害也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而且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所以门头沟分队队长韩明凯、副队长宋孟红两位同志联合门头沟区城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市管理科、城子派出所、东七棵树社区居委会、康奇物业公司,到居民反映强烈的楼层中,挨家挨户敲门,耐心宣传楼道内禁止吸烟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疫情期间不要聚集。宣传结束后,汗水早已打湿了他们的衣物,滴滴汗珠顺着脸颊流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