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贵州省落实全民控烟措施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金台资讯
A+ A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人民健康,对于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疾病及其危险因素,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坚决进行控制和干预——


2016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健康贵州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2019年,贵州省政府印发《健康贵州行动(2019—2030年)》,把控烟工作列为健康贵州建设17个专项行动中的一项重要行动进行推进;“十四五”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提高人均预期寿命,高位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召开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印发《贵州省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计划(2021—2030年)》及七个专项行动方案,对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其中,控烟作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强力落实全民控烟措施,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全覆盖,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紧盯“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这一中心,以强化“青少年烟草危害知识宣传和强化打造无烟环境”为两个重点,充分发挥“健康素养促进、戒烟门诊服务、烟草流行监测”三项技术支撑,有序推进控烟工作。


据了解,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制作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五部“开学第一课”控烟主题宣传片,在全省2300余所学校播放,覆盖学生169万人。并利用“世界无烟日”进校宣讲、开展健康知识竞赛等,让学生了解烟草危害,有意识地远离烟草、拒绝烟草。省卫生健康委与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截至目前,省级建成无烟党政机关70个,市、县建成无烟党政机关5600个,建成无烟学校7618所,建成无烟医疗卫生机构1871家。今年省、市、县将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通过打造无烟环境,保护健康人群免受二手烟危害。


同时,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以健康素养促进项目为抓手,围绕“健康素养66条”等内容,开发制作包含控烟知识在内的各类健康科普作品,以多种形式传播,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培养戒烟限酒的健康生活方式,2021年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4.72%;21家戒烟门诊已覆盖9个市州,经控烟专项培训的医务人员为烟民提供专门的戒烟服务,包括心理行为干预和药物辅助治疗,每年为两千余名烟民提供戒烟服务;自2017年以来,按照国家部署,我省分年度开展烟草流行监测,掌握我省成人和青少年的烟草使用情况,分析监测结果,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实现科学控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