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餐饮场所控烟执法行动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深圳新闻网
A+ A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也是新版《深圳控烟条例》实施的第三年。为有效监督深圳餐饮场所全面禁烟,持续推动《深圳控烟条例》有力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5月31日开展餐饮场所控烟执法直播活动,进一步地提升市民对深圳餐饮场所控烟监管工作的满意度。

20220602shenzhen-1.jpeg

5月31日夜晚,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了罗湖区的乐园路海鲜街,对这里的大排档餐厅进行控烟执法检查。本次行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陈宝红带队,她说,在世界无烟日当天开展活动,就是为了要提醒市民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更好地推动餐饮场所的控烟工作。

两食客室内吸烟被“抓现行”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海鲜街上的华城渔港餐厅,一进入餐厅,便能看到两名食客正在“吞云吐雾”,执法人员立刻制止了其在室内吸烟的行为,并进行了禁烟教育,随后对其开具了50元的罚单。

20220602shenzhen-2.jpeg

执法人员又来到隔壁的宝发食馆,对这里的包厢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虽然不见食客手中有夹着点燃的香烟,但包厢内浓浓的烟味仍表明不久前室内的人吸食了香烟,因没有实质性的证据,执法人员只能以口头教育为主,告诫食客室内是禁烟场所,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吸食香烟。同时,执法人员对餐厅负责人进行了告诫,包厢同样属于禁烟场所,若有发现顾客吸食香烟,应予以制止,若餐厅对以上行为不予以制止,执法人员可以责令餐厅进行整改,如24个月内出现相同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对餐厅处以最高三万元的行政处罚。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第三家餐厅金稻园砂锅粥。在这家餐厅,执法人员没有发现有顾客在室内抽烟,但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使用的禁烟标识是自行制作的,并没有禁止吸食电子烟的标识,执法人员随即向餐厅负责人提供了最新版的禁烟标示,并督促餐厅负责人尽快更换。

20220602shenzhen-3.jpe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东门所副所长陈静对本次行动作执法总结,她说本次行动总体情况较为良好,每家餐厅都张贴有禁烟标识,也没有给食客提供吸食香烟的工具,但在其中两家餐厅有发现食客吸烟的现象,执法人员也当场对其进行了处罚,并对餐厅负责人进行了宣贯,后期市场监管部门会加强执法,进一步提升师资餐饮场所控烟的监管力度。

深圳对餐饮场所控烟监管力度位全国前列

20220602shenzhen-4.jpe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执法人员毛星空称,自《深圳控烟条例》实施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餐饮场所的控烟工作。深圳对餐饮场所控烟的管控力度在全国位于前列,至今已出动执法人员70024人次,巡查店铺77742家,发出执法监督建议书156份,发出整改通知43份。他说,控烟工作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如商家与顾客间通风报信,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控烟工作没有终点,执法人员一直在路上,他呼吁市民自觉遵守相关条例,共同把深圳建设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民代表张华菊和市人大代表赵广群参加了本期行动。市民代表张华菊说,深圳确实是个文明的城市,一路走来也只看到了极其少数的食客有抽烟的行为。人大代表赵广群则对控烟工作提了两个建议,一方面他希望加强控烟宣传的力度和广度,让广大市民都知道这样的规定,清楚其违法性和处罚力度;第二方面则希望加强现场执法的频度,相关执法部门应更多的参与到公共场所的执法行动中来,通过执法和广大群众的集体参与,形成广大合力,进一步推动深圳控烟工作稳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