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杭州首批9个控烟宣传V站5月31日开放就在西湖西溪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杭州日报
A+ A

根据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今年1月1日起,杭州迈入“全面无烟”时代,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

20220602hangzhou-1.jpeg

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在杭州市“无烟杭州 无烟亚运”控烟宣传V站启动仪式上,68家无烟党政机关,149家无烟餐厅、宾馆、娱乐场所获得表彰。今年,杭州将设立30个控烟宣传V站,当天首批9个控烟宣传V站,在西湖和西溪湿地的标志性景点如平湖秋月、曲院风荷等处开放。控烟宣传V站里设置了统一的“无烟杭州 无烟亚运”标识和打卡点,市民游客可拍照分享,参与互动活动——学习控烟知识、获得控烟文创礼品。同时,控烟志愿者在V站常态化开展控制吸烟宣传教育、劝阻违法吸烟行为、推广控烟小程序等控烟志愿服务。

杭州提前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

启动仪式上,一组居民吸烟数据反映了近年来杭州的控烟成效:2014年,杭州市居民吸烟率为20.5%,2021年降至17.6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控烟办俞锋副主任医师提到,杭州市自2010年在全国率先立法控烟,又在2019年修订控烟条例,完成了杭州控烟从卫生系统单一执法,到多部门联合执法和综合监督的模式切换。吸烟率明显下降,提前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

据杭州市控烟办统计,2019年至2022年第一季度,杭州已开展控烟执法379058次,场所处罚462家,共罚款794402.2元;对个人处罚539人次,共罚款26230元。

今年禁烟标识 首次加入电子烟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浙江省居民电子烟使用率为1.38%,较2020年上升0.03个百分点。

“今年5月,杭州首次在禁烟标识里增加了电子烟禁烟标识,新版禁烟标识中有两支烟。”俞锋提到,早在2019年1月1日,杭州市新版控烟条例就已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为什么要监管电子烟?因为相对于传统卷烟,电子烟更加隐蔽,外形像个U盘或是玩具,青少年可能会忽视其危害性,尝试吸食;另一方面,电子烟中添加了许多化学物质,成分更加复杂,吸食电子烟就像开“盲盒”,潜在危害性很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