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草威胁环境?看烟草人如何用行动书写答卷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5月24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举办了一场线上发布会,在线上发布了《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这是该组织连续13年发布此报告。该《报告》认为,中国烟草产销连续增长,控烟成绩喜忧参半。报告说,必须排除烟草业对控烟工作的干扰,包括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移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 尽快出台国家层面全面无烟法规;将戒烟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幅图形健康警示和采用平装包装;采取更强有力的价格和税收措施等等。

此前,在5月中旬,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还联合北京健康教育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举办了一场“2022年世界无烟日信息沟通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在这个会上说,烟草威胁体现在很多方面,除了吸烟者在室内环境吸烟会带来严重的室内污染,从烟叶种植、烟草烘烤,到烟草制品的生产,再到烟草消费行为,烟草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均对环境造成破坏。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垣还在会上说,烟草业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仅会加剧气候变化,还会降低气候的适应能力,阻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虽然新探在会议上引用了一些图表和数据,但这种说法仍然很难激起大家的共识。

一、众所周知,我国碳排放中占比最大的(54%)是来源于电力和供热部门在生产环节中化石燃料的燃烧。烟草占比相对很少。

二、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与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正处在城镇化进程中,能源消费在一段时期内还将保持刚性增长,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三、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既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节约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印发行业“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方案和做好烟草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意见,结合行业碳排放实际提出了阶段性工作目标,部署了一系列任务。行业各单位深刻认识推进“双碳”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积极探索实现绿色发展目标的路径和方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在烟草种植方面:

烟草行业绿色发展的关键在烟叶。烟叶种植积极践行低碳理念,推进绿色生产,构建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推广生物质等清洁能源烘烤,实现烟叶烘烤方式再升级,炭基肥、功能有机肥、废旧农地膜回收等土壤保育产品和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烟草行业绿色生产核心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生态、高效、低碳的烟叶生产体系构建成形。

20220517161114_k3iy02diq6.jpeg

湖南衡阳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因地制宜,根据烟叶病虫害发生特点,积极开展“三虫三病”绿色防控技术。

20220526malong.jpg

云南马龙分公司通泉烟站烟田插蓝板防治烟叶害虫

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和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力度,烟草行业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烟叶生产经营全过程。推进烟草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成功选育抗性良种,从源头减少烟叶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损害。持续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推广可降解地膜,积极开展地膜、秸秆等烟田废弃物回收利用。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减少化肥使用量,2021年有机肥施用面积占烟田比重达到94%。病虫害绿色防控走在大农业前列,烟叶产区亩均化学农药用量在“十三五”期间降低41%,2021年烟蚜茧蜂生物防治面积占烟田比例达到96%。

(二)、在产业融合、保护烟田方面:

建立烟田轮作制度,发展烟叶与非烟产业融合共生耕作技术,土地利用实现经济高效、用养结合、良性循环。云南烟区在核心烟区探索构建以烟为主、烟粮协同、绿色生态、经济高效的产业体系,“烟叶+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福建、湖南、贵州等地烟区积极实施“以烟稳粮、以粮促烟”,形成了烟粮双优基地融合发展模式;四川凉山烟区推动种植烟后苦荞30万亩,探索出了烟荞和谐共生、融合发展的新路径。2021年,全国烟后接茬面积达占烟叶种植面积的83.8%,烟田与设施配套多元产业形态逐步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初步形成了地域食用(药用)菌、东南烟稻轮作、西南烟豆荞轮作和区域特色作物四大产业集群,上亿元的产业达到13个。

(三)、在烟叶烘烤方面

大力推广密集式烤房和专业化烘烤,积极探索推进清洁能源烘烤,有效减少煤炭等传统燃料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近年来,各大烟区持续推进绿色能源烘烤变革,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电能、太阳能等低碳能源烤房。以贵州为例,贵州施秉县对原有的60座传统烤房进行升级改造,新烤房利用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这种生物燃料是用农民们堆积了好多年的废木头、树枝、树干和苞谷秆等废物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配套这种生物质燃料的烤房设备是进行智能自动化管理的现代化烤房,只要保持烤房内机器的‘燃料斗’有生物质燃料,调试好温度湿度等指标,就能烤出上好的烟叶,并且大大降低了烘烤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对保护生态环境、节能减排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山东省临沂市局烟草专卖局(公司)自主研发的碳晶烤房,节能减排效果也十分明显,据试验检测结果显示,粉尘颗粒物排放降低100%,有效推动了烟叶烘烤向节能减排和低碳清洁环保转变。2021年,临沂市推广碳晶烤房91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不仅如此,临沂市还创新研发了可移动集装箱碳晶、生物质、热泵三种新能源烤房,基本实现了零排放,并有效控制了烘烤能耗。

20220526longyankf.jpg

福建省龙岩市烟草公司技术员在永定区奥杳村指导电烤房对烘烤工艺参数进行设置。

不仅新能源烤房逐步代替燃煤烤房;烟草行业还积极与农机厂家开展合作,谋划新型燃料农机的研发、推广工作,引导烟农有序开展从“柴油机”“汽油机”到“新能源农机”的过渡转型,力争在烟叶生产的每个环节都做到节能、低碳、环保。

(四)、在卷烟生产方面

作为国有企业,各中烟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彰显出了责任担当。比如四川中烟工业公司在“十三五”时期,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4.7%,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7.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8.7%,两家工厂实现污水零排放。2021年,四川中烟继续投资绿色节能项目,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进一步降低,烟尘排放总量、粉尘排放总量均实现两位数下降,包装箱循环利用率大幅增长。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卷烟厂持续推进“绿色生产”,加强“三废”全生命周期管控,确保清洁生产落到实处,排放全程“一尘不染”。当前洛阳厂废气处理达标率达到99.9%,生产、生活废水经11道工序处理后,清洁率达95%以上。

20220526hubei-1.jpg

湖北中烟加大纸箱等物料回收再利用力度,大大节约社会资源。

2017年至2021年5年间,烟草行业能源消耗总量仅增长2.43%,远小于同一时期全国能源消费总量16.7%的增幅;从单位指标来看,烟草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55%,降幅明显。同时,工业生产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从2017年的26.45%降低至2021年的21.61%,下降4.84个百分点,其中烟叶、香精香料、主要材料等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均稳定下降,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

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有助于减轻生产经营活动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的约束性指标。烟草行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及排污许可制度,主要污染物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明显降低。2017年至2021年5年间,全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下降51.17%;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53%,降幅明显。目前中国烟草单箱二氧化碳排放量10.3千克,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五)、在消费行为方面

烟草行业一直按照“突出依法合规、坚守公益本位、注重经济适用”的原则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依据不同城市的整体发展趋势要求,逐步完善吸烟室、吸烟区、吸烟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响应控烟政策,这些设施不体现任何烟草元素,并标识“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文明吸烟导示牌等,倡导文明吸烟方式。

20220527wenmingxiyan-1.png

文明吸烟设施,不仅有效将吸烟人群与不吸烟人群隔离开,解决了烟民无处吸烟、到处吸烟的问题,引导烟民文明吸烟,而且有效解决了“二手烟”的问题,化解了因吸烟问题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另一方面,对烟蒂进行了集中收集,解决了因烟蒂造成的环境污染,使烟蒂可以更好地被回收利用。

2022年1月2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实施意见,要求烟草行业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烟草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初步形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2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得到提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行业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初步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8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大幅提高,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结语:

在第35个世界无烟日的重点报道中,虽然看似围绕“烟草威胁我们的环境”这一明面上的主题展开,但在实际报道和新探中心发布的诸多观点来看,烟草对环境的影响其实并不是他们真正关注的核心。打着要实现《“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中制定目标就必须排除烟草业对控烟工作干扰的旗号,“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移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才是实际的指向。这也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长期以来用控烟的名义阻挠中国烟草事业顺利发展的真正目的。另外,某些控烟组织的背后,是国外资本的投资和赞助也早已不是秘密。

中国烟草行业是一个低调、内敛、务实的行业。中国烟草行业的发展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步。烟草工商税利,在实行专卖体制前的1981年只有75亿元,到2020年达到1.28万亿元,增长170倍,中国烟草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中国烟草产业链条的初始端,连着千家万户的烟农,产业链条的终端,连着成千上万的零售客户,还有烟草产业链条众多上下游相关产业,直接关联着2000多万人的就业与生计,间接提供着3000多万个就业岗位。烟草行业的发展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除了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特别是在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今天,烟草产业链条更是一条连通起千万百姓的民生路,对老少边穷地区的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们常说,要认清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而是要看他做了什么。在纷繁复杂的控烟宣传中,我们要清晰认识中国烟草行业与国外跨国烟草公司本质上的不同,也要理性认清哪些人在真正为国计民生鞠躬尽瘁,身体力行;哪些人嘴上说的繁花似锦,背后却夹带私货,别有用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