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新探中心调查认为:八城市烟草广告发现率超50%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A+ A

“控烟的目的,说到底就是为了防止烟草对我国居民健康造成的巨大伤害和疾病负担。”5月2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原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垣在《2021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对北京、上海、昆明、长沙、西安、成都、青岛、石家庄八个城市烟草终端销售店的烟草广告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八个城市的烟草专卖店广告发现率均超过50%,其中上海市达95.2%。

20220525guangg.png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烟草控制技术官员尹慧表示,中国有3.08亿烟民,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控烟不仅事关履行生命至上的承诺,也是迈向健康中国的重要一步。中国在控烟方面在进步,例如更多的城市进行了无烟立法,在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控烟方面也取得了进步。但改进空间依然存在。期待尽早出台国家层面的无烟立法、大幅提高烟草税、对吸烟者和普通公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服务。

姜垣强调,为了实现《“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中制定的目标,尽快落实控烟的各项核心措施。希望能够考虑出台国家层面全面无烟法规、将戒烟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幅图形健康警示和采用平装包装、加强互联网和烟草零售店的烟草广告监管等建议。

“法律是控烟的基本保障。我国已经有很多地方制定了控烟法规规章,其中有很好的无烟环境规范,保护人们不受二手烟草烟雾侵害。”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于秀艳表示,另一方面,靠各个地方各自制定立法,成本太高,而近年来随着行政体制改革以及执法权下沉,执法机制也有所变化,许多地方的控烟相关执法职责也有所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控烟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在推动日常落实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控烟意识,扩大执法效果,使法律落到实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