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乱弹】烟草危害环境?莫要一叶障目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威胁我们的环境”。以前,讲吸烟者在室内环境吸烟会带来严重的室内污染,从而危害我们生活的微环境,并由此带来二手烟和三手烟,影响自己、家人和同事的健康。此次宣传活动更升级为烟草业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仅会加剧气候变化,还会降低气候的适应能力,阻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给吸烟者一个额外的戒烟理由。

20220516yanye-1.png

一些控烟人士指出“烟草全产业链的碳排放不容小觑”,作为一名普通的卷烟零售户,以我对中国烟草的了解,我认为在中国这个话题谈论尚早,而且中国烟草一直在努力。

一是我国碳排放中占比最大的(54%)来源于电力和供热部门在生产环节中化石燃料的燃烧。烟草占比相对很少。

二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能源安全等任务,调整能源结构仍然存在诸多的现实困难和挑战,不会一蹴而就。因此,我们必须立足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同时继续做好结构调整文章,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高级化,打造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

应该警惕西方以碳排放总量为由开展碳减排道德绑架。美国在国际社会上向来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为由胁迫中国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认为中国是全球气候危机的罪魁祸首,忽略了中国的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更忽略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气候治理中所作出的努力,甚至联合部分岛国就海平面上升问题向中国进行道德绑架与施压,利用碳减排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三是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持续降低碳排放,一直是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既要保证工业原料的可靠供应,又要保证烟农增收和烟区可持续发展,转型的立足点在于转变发展方式,以绿色发展为核心,用新装备技术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在这方面,烟草行业其实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努力,也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四是烟草绿色种植已经成功。以大理市烟草分公司为例,秉承“洱海保护、烟草先行”的理念,划出200亩烟田,开始有机肥料代替化肥种植的实验,当年就取了良好成果,烟叶质量有所提升。2014年实验面积增加到500亩;2015年在成效不错的基础上开始了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000亩;至2017年,已全面采用有机肥料代替化肥种植。通过有机化肥的使用,大理州烟草探索出了一条技术成熟,产值提高的绿色种植的成功经验。

五是利用微生物技术将卷烟生产过程中的烟末残渣、废弃烟末、烟秆等物质进行处理,这些废弃的烟草残渣作为有机质在微生物的菌群的作用下会成为烟草有机肥。

六是充分利用微生态空气净化技术对原有的吸烟室进行改造,通过功能微生物吸附和降级烟雾中的有害物质,然后经过多层过滤网对空气进行过滤,实现全方位空气净化,以改良吸烟室内空气环境,为烟民提供一个舒适的吸烟场所。这种技术已经在济南、临沂等地投入使用了。

七是各地烟厂环保升级改造工程进行中。比如抚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累计改建生物质烤房759座,新建可拆卸移动式空气源烤房5座;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试点建设热泵烤房3座、甲醇燃料烤房10座……低碳精准新型烤房的推广应用有效减轻了烟农用工成本和劳动强度,促进实现提质增效、节能减排。 2020年,张家口卷烟厂实施锅炉降氮改造工程。之后,他们又谋划“碧水”工程,新建污水处理站,大幅增加中水回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项目完工后,处理过的水可达到饮用水标准。张家口卷烟厂还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最大限度挖掘节能潜力,降低能源消耗。近年来,盐源县局(分公司)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大力指导烟农落实绿肥种植、增施农家肥、物理植保、烟田轮作等技术......

应该看到,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崛起,美国等西方国家逐渐坐不住了,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将中国视为“最危险的敌人”,不仅挑起中美经贸摩擦等双边贸易争端,而且在外交、科技、军事、舆论、涉台、涉港、涉疆等诸多领域动作不断,甚至公然挑战国际市场竞争秩序,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发布针对中国公司的限制交易令,肆意打压中国企业,妄图扼杀中华民族合理合法和平崛起的“中国梦”。我们应该理性认识何任一个行业的存在和发展,中国烟草行业是一个合法行业,中国对烟草的种植、生产和销售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有烟草专卖法保驾护航,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都能得到保护,我们应该鼓励和助力烟草行业的自我革命和创新发展,而不是一味拿西方的标准施压,当“教师爷”发号施令,搞“一棍子打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