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戒烟,一定要从娃娃抓起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庆荣
A+ A

今天一早,在儿媳家看孙女的我和老伴刚起床,就听到儿媳妇在大声训斥儿子“你是越来越不像话了,看看你一早上竟然抽了好几支烟,你还要不要命了!”随后听到儿子小声争辩说:“我哪有抽那么多,别吵吵了。”儿媳妇说:“你还不承认,我是有证据的,你看昨天打开的一包烟还剩几支了?天天让你少抽烟,最好是戒了烟,怎么就不听话,难道戒烟就这么难吗!”

在厨房里忙着早餐的我听到儿子和媳妇的对话,在心里暗暗的说:“也别说,我是卖了二十多年香烟了,见到很多到店里买烟的顾客,有很多在我面前信誓旦旦的说要马上戒烟了,这是来买最后一包烟。可是没几天又颠颠的跑到店里来买烟了,我常打趣得的问他们,不是戒烟了吗,怎么又来买烟了,他们往往无奈的说,戒烟的滋味太难受了,戒不了啊!”

20220517jieyan.png

谁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每盒香烟的包装盒上都印着“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但是人们一旦吸烟成瘾,想要戒掉就太难了,所以我认为,戒烟要首先从控烟抓起,如同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一样,控烟也要首先从娃娃抓起。

既然戒烟不容易,那么我们就从控烟入手。应当说,我们国家在控烟的力度上还是很大的,香烟的生产和销售都在法律上有明文规定,要求香烟零售经营店铺不允许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我们的店铺里都悬挂着不向青少年销售香烟的提示语,烟草专卖局还规定了幼儿园和校园周边不允许经销香烟的规定。但是我认为,这些还不够,因为如果青少年沾染上了吸烟的习惯,他可以到更远的店里去买烟,再说,现在孩子们都长得高大健壮,他来买烟店主也不可能分辨出来他是不是未成年人,不可能要身份证来验证吧?

所以我认为,戒烟要从控烟抓起,要取得成效,还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要充分发挥家长们第一监护人的作用。首先,家长最好自己不吸烟。当然了,也有很多家长不吸烟但孩子吸烟的。我家里我和老伴都不吸烟,但是一对儿女都吸烟,主要是我们发现孩子们会吸烟时没有及时制止。儿子常说,吸烟有什么不好,你看很多事业有成的人都吸烟。女儿家只有女婿一个人外出打工攥钱,可是女儿女婿都抽烟,一个月抽烟钱需要几百元,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入园费用都没有着落。我劝女儿为了保证家里生活开支,戒烟吧。女儿却说,除非自己能戒了吃饭才能戒烟,这都是她在上技校学习的时候,学校老师管理不严造成的。如果老师讲课时不抽烟。她就不会感到老师抽烟的姿势很帅,也就不会效仿老师学会吸烟了。所以说,家长第一责任人很重要,要经常教导孩子认清吸烟的危害,只有让孩子从小不沾烟,才能控烟不成瘾。

二是发挥社会控烟舆论的作用。要广泛宣传吸烟对健康的危害,特别是学校在校期间,老师们要再三强调吸烟的危害性:

第一就是影响青少年的发育和成长。医学研究表明,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为弱,易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

第二就是吸烟损害大脑,使青少年智力、记忆力和注意力受到影响在烟草的烟雾中,一氧化碳含量很高,吸入人体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不能正常地与氧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的功能。由于人的大脑对缺氧十分敏感,因此吸多了烟就会感到精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头痛、头昏现象,久而久之,大脑就会受到损害,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

第三就是吸烟侵害青少年神经系统。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神经毒素,主要侵害人的神经系统。一些吸烟者在主观上感觉吸烟可以解除疲劳、振作精神等,其实这是神经系统的暂时兴奋,实际上是尼古丁引起的快感。兴奋后的神经系统随即出现抑制,所以吸烟后神经和肌肉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均下降;

第四就是吸烟导致视力衰退。据美国圣路易大学医学中心做的对比研究指出:吸烟是缺血性视神经前部病变从而导致视力突然下降的一个显着危险因素。这是由于吸烟有增加纤维蛋白源的倾向,血小板凝集力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和血管收缩性增加,使视神经供血减少所致。这种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常见症状包括视物发暗、模糊,上或下半视野缺损。值得庆幸的是,只要孩子们立即戒烟并坚持下去,发生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危险性便会急剧下降,甚至与不吸烟者的疾病发生率无大差异。所以,禁烟控烟有益青少年的健康未来;

三、要发挥吸烟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戒烟主要依靠吸烟者本人增强对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的认识,要学习毛主席、邓小平等很多国家领导人戒烟的坚强意志,说戒烟,就能够戒烟。

戒烟要从控烟开始,控烟要从不沾烟做起。《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第四项为控烟行动,明确提出了“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既要加大力度引导现有吸烟者积极戒烟,减少吸烟人口存量;更要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创造有利于青少年远离烟草的社会环境,切实减少吸烟人口增量。

作为吸烟者的家属,我也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多劝儿子戒烟,同时也要教育好孙子孙女,一定不能让他们沾染上吸烟的坏习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