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如何解决未成年人吸烟问题

2022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未成年人尝试吸烟率为为23%,吸烟率为6%。且尝试吸烟率和吸烟率逐年上升,未成年人吸烟呈现低龄化趋势,同时男性吸烟率随着年龄增长迅速升高。另外,约有半数以上未成年人正被动吸食二手烟,超过40%的未成年人遭受家庭烟雾的危害。未成年人吸烟问题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

请看下面几个案例:

1、某初中校老师课间休息时间去洗手间,偶尔发现几个学生正在吞云吐雾。经盘问:烟为一个年龄稍大的学生提供,该学生本来就有吸烟习惯,其他几个学生出于好奇,纷纷效仿尝试。老师发现后立即予以批评,并没收香烟,几个学生表示以后不再犯类似错误。

2、未成年学生张某到烟酒店以替父亲买烟为由,要求买两包苏烟。烟酒店老板本着对孩子负责思想,当即向该家长核实,得知其父并未要求其买烟,老板遂以烟草局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为由拒绝出售。

3、一群初中生相聚在某饭店为朋友庆生,席间有未成年人掏出香烟散发,该老板出于好意,提醒学生不要抽烟遭到拒绝。

4、李女士和丈夫都是打工族,每天早出晚归,对家中唯一女儿疏于管理。一日李女士回家,发现正在做作业的女儿正在抽烟,大惊失色。当即打电话给孩子父亲,后经了解得知:孩子经常背着父母抽烟。

以上几例,绝不是笔者凭空编造,相信不少家长或老师对未成年人抽烟现象也早有耳闻。有必要仔细分析未成年人抽烟现象产生的原因,并采取得力措施,使这一社会问题得以解决。

一、未成年人吸烟原因:

第一、个人原因:

好奇心感觉抽烟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也是一种渴望融入社会的潜在意识的反映。有些未成年人抽烟喝酒是为了在心理上证明自己成熟。当然,还有些是被同学或熟人带的,从不会开始学原来对烟没有兴趣,最终变成了对烟很依赖的人。

  虚荣心和表现欲。以抽烟扮酷希望通过抽烟衬托出自己的气质和风度。青春期的孩子喜欢崇尚和表现自我,善于模仿。他们觉得只有抽烟才算是男人,让别人知道自己又抽烟又喝酒,显的自己很厉害。还有未成年人希望抽烟喝酒引起异性关注,可以增强自己在异性心目中的形象。

体验。尝试一下抽烟的感觉,这么多人吸烟,吸烟到底是怎么样的感觉呢? 只有试一试才知道。  

郁闷。心情不佳,无人沟通,转而用香烟麻醉自己。久而久之,吸食成瘾。

第二、家庭原因:

一是家长对孩子关心不够家长在孩子身上花时间不多,没有精力陪孩子,任由孩子自由生长,所以会有孩子从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偷偷抽烟的乱像发生。粗心大意的家长没有发觉,时间久了孩子就会错误地认为:吸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等到家长发现,孩子烟龄已经很长了,想再管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

二是家长吸烟诱发孩子好奇心。等于从小就给孩子言传身教,使孩子对吸烟危害不能有正确的认识。有的家庭长辈吸烟所以未成年人吸烟成瘾也就见怪不怪了。整天抽烟的父母对孩子吸烟有害健康的忠告也会大打折扣。告诉孩子吸烟不好,可自己为什么还要抽呢?孩子的反驳,会让家长哑口无言。

三是不排除有的家长本身就有错误认识,认为吸烟喝酒有利于拓展人脉有利于小孩步入社会后打开局面。他们本身就不认为这是害处,自然也就不会想管,幸好这种人比例不大。

第三、社会原因:

来自社会的影响也是不可小的,突出表现在热播的电影电视剧等文艺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占60%以上,而且越来越多的吸烟女士也开始在影视作品里频繁亮相对未成年人形成了诱惑,进而学习效仿。

还有周围成年人的影响,当今社会竞争压力大,不管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都想在歇息片刻抽上一支烟,缓解疲劳和思想压力,对未成年人造成了一定影响。

有的学校考虑到学校声誉,没有把禁止吸烟当成一件大事来抓,也担心把个别案例宣传出去影响学校形象。从而导致学生当面不敢吸烟,转而躲到一些自认为安全的地方吸烟。

未成年人吸烟有哪些危害?

其实不管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不建议吸烟

首先,最大害处就是容易导致一些呼吸系统的问题。而且表现在年龄过大或者过小体质较差者身上,会更严重一些。所以不仅成年人不应该抽烟,未成年人身体还在发育阶段受到的损害更大,尤其不适合抽烟。

其次是抽烟不仅不会让未成年人显得成熟会显得低俗。从开始抽着玩到最后上瘾,后悔就晚了。抽烟是是老辈人留下的不好的生活方式,新一代人应该彻底摒弃,不可再步其后尘。

第三是未成年人没有经济来源,抽烟会导致经济紧张,挤占并不宽裕的生活费。有人为了抽烟,甚至未经许可,私自从家里拿钱买烟,还有的甚至送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第四,抽烟除了让人身体不健康外,身上会有难闻的味道。使未成年人及早丧失青春气息,是对一个年轻人外在形象的践踏。而长期抽烟造成的咳嗽吐痰口气,在社会场合尤其不受欢迎。所以,抽烟还是不要学会的好。

最后,未成年人吸烟还会诱发许多社会问题。比如:逃学旷课、打架斗殴、早恋、偷盗等。

如何解决未成年人吸烟问题:

一、培养良好的家风家庭中无人抽烟是最理想的环境。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力争为孩子创造一个无烟的环境,让孩子知道吸烟不是成熟男人的标志,通过多种教育方式让孩子感吸烟的危害,远离香烟的诱惑,全家一起享受健康阳光的生活。

二、一旦发现未成年人吸烟,家长、学校首先要弄清楚孩子为什么抽烟,只有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前提下,认真细致的和孩子做好沟通交流,才能为解决问题提供有利条件。孩子是好奇吸烟,还父母不在身边寂寞了、或亲人关心不够等,不管哪种原因,都要让孩子自己倾述出来,然后根据不同情况拿出解决办法。在交流过程中,要注意向孩子说明吸烟危害,从而教育孩子树立良好的健康意识,引导孩子主动提出戒烟方案,杜绝与不良人员交往,使孩子正常生活回归到学习上来。家长也要从自身找原因,并坚决改正。不能一味把责任全推给孩子,导致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从而给解决问题增加难度。

三、引导孩子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多观察他们的活动规律引导他们远离那些吸烟有瘾的朋友多关心、少责骂注重满足孩子精神上和心理上的需求。父母还可以经常和未成年人一起逛公园、逛书店,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课外活动,比如体育竞赛、郊游、志愿者活动等等。这些课外活动不仅有益于孩子的身体健康,还能够让孩子心情愉悦、乐观豁达、健康向上。

四、学校要把监督学生吸烟情况当作大事来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与家长就禁烟问题保持经常沟通,家校育。同时督促未成年人加强身身约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特别提醒:戒烟最好一次就戒掉,不要幻想慢慢戒掉,如果戒了再抽,那么一次比一次难戒。也说明戒烟决心并不大。如果遇到未成年人承诺慢慢戒的,家长和老师要小心了。

综合上述,我们面对未成年人吸烟问题,既不能谈虎色变,又不能置之不理,放任不管。要认识到解决未成年人吸烟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动员社会力量综合整治才能奏效。切不可单纯地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办法应付了事。既要从未成年人自身找原因,也要从家庭、学校、社会方面找原因。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彻底铲除未成年人吸烟的顽疾。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