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强制性国标正式公布 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电子烟烟具应具有防儿童启动功能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武汉晚报
A+ A

靴子终于落地!

4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予以发布,自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

20220414dzy-3.webp.jpg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布,意味着中国电子烟长时间以来无国家标准生产阶段的结束,对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曾两次面对公众征求意见。在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

3月23日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今年工作要点中,特别提到了要制订电子烟国家标准、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

【事件】

电子烟重磅新规

严格限定甲醛等释放量

国家标准《电子烟》由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

记者查阅《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具体条款发现,所有的电子烟产品都必须依照国标进行生产,按照国标允许添加的101种添加剂进行限量添加。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20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200mg。

同时,《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电子烟释放物中甲醛、乙醛、丙烯醛等物质的释放量进行了严格规定,并要求电子烟烟具应具有防儿童启动功能和防止意外启动的保护功能。

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提出自5月1日起,全面禁止销售烟草口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

2017年10月,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下达,但自2019年6月开始,这一计划的状态一直停留在“正在批准”。

直到2021年10月,这一计划的状态突然退回为“正在审查”。

2021年11月30日,《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在电子烟烟具、雾化物、释放物、产品标志等方面做出强制性规范。

【意义】

电子烟国标发布

将成为全球各国重要参考

对此,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向记者解释,“如果是以戒烟为目的,那应该是保持烟草口味,而不应该有各种水果、花香、植物等口味。过去实践也证明,这对于青少年诱惑力特别强。”

“另外,水果、薄荷等口味,在食品中添加是允许的,但点燃后通过呼吸道吸进去,风险会大大提高,对人的危害也是增加的。”他说。

20220414dianziyan-1.pn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吴宜群告诉记者,新规中明确提出取缔风味电子烟,是最令她感到喜闻乐见的内容。

对此,电子烟行业专家陈中向记者表示,电子烟国标的发布,对电子烟整个产业,和供应链上的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意味着“有标可依,有据可管”的电子烟监管时代到来,是中国电子烟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标志事件。

10月1日以后,国内电子烟产品在生产制造和销售方面,都会有一个公开透明且强制遵循的标准,对消费者来说在使用产品时也会更为放心,有利于提升电子烟行业发展水平。

同时,他也指出,电子烟国标和电子烟管理办法相辅相成。一方面,国标跟产品有关,而电子烟管理办法跟合规有关,监管必须要依据电子烟国标去进行,明确出有序合规的产品。

“电子烟国标先行,电子烟市场主体许可资质申请跟进。国标发布后,工厂与品牌将根据相关细则进行烟草生产许可证申请,以尽快获得合法生产资质,进入电子烟监管下一步。批发许可证和零售许可证也将跟进配套落实,双线并行。”陈中如是说。

从全球来看,中国电子烟国标的发布,将成为全球各国重要参考,同时,也将继续夯实中国电子烟制造的龙头地位。

消息发布后,电子烟巨头雾芯科技美股盘前直线拉升,一度涨超30%。截至发稿,盘前涨幅17.11%。值得一提的是,雾芯科技股价以上市当天收盘价29.51美元算起,至今以来已大跌93.67%。

【解读】

5月1日起电子烟“断甜”

近年来,由于存在监管空白,电子烟产业无序发展,一些产品存在烟碱(即尼古丁)含量不清、添加成分不明、烟油泄漏等问题,特别是部分经营者宣传误导消费者,诱导未成年人吸食,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不断呼吁加强电子烟监管。

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等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提到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今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要求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

这也意味着,水果等口味电子烟今年5月1日起将要退出市场。

但相较于此前提出的“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等,此次宣布禁售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令很多电子烟企业,甚至消费者不解。

【分析】

为什么要禁售调味电子烟

“不同于传统烟草的‘臭味’,电子烟产品主要以甜为主。”抽了多年的传统香烟的张磊告诉记者,试吸后发现味道和口感的确很清新,便入了电子烟的坑,“聚会时很多朋友都是因为这个原因选择了电子烟,其中不乏很多此前排斥烟草的女性。”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烟产品有约1.6万种口味,国内在售的电子烟当中也有很多“柠檬蜂蜜水”“茉莉龙井”“桃子苏打”之类的新兴口味。

调查显示也是如此,电子烟之所以在年轻市场受欢迎,主要原因在于其口味上除了传统烟草味道,还通过添加香精、烟油等成分研发出诸如葡萄、柠檬、可乐等多款口味的烟弹。而目前在市场售卖的烟弹中,90%以上是非烟草口味,新奇的口感,成功抓住了众多追求新潮的年轻人。

2019年,中国新闻周刊曾报道了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我国15岁及以上的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大约在1000万。

2021年10月,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发布的《电子烟营销及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研究报告》显示,被调查的青少年中,接近半数在13-15岁初中阶段第一次开始吸用电子烟,过去30天吸用过电子烟的青少年用过最多的口味是水果味。

曾经,人们认为电子烟是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但如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电子烟不仅有害,还可能让人产生烟草成瘾的“入门效应”。电子烟形成的“入门效应”让非吸烟者走向真正的烟草成瘾,电子烟可能会使本来不吸烟的人产生尼古丁依赖并进而成为吸烟者。

中国有超过3亿烟民,其中一半以上的吸烟者在20岁以前就开始吸烟。电子烟的出现成为青少年接触烟草的新途径,遏制青少年及年轻人接触电子烟将会是今后控烟的关键——新规禁售调味烟弹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从源头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

综合新华社、央视财经、中新社、《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