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电子烟监管烟草部门在行动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在线参阅
A+ A

在2月底,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自2月底至4月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部门的部署要求,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国各地烟草商业企业迅速落实,积极行动,与其它相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

青海

青海省烟草专卖局、青海省公安厅、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青海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将全面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0220325dzy-1.png

青海格尔木市执法人员在检查电子烟销售门店

此次专项工作将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清理整治与打击查处相结合,清理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取缔无证经营场所,清理删除网上销售电子烟有害信息,集中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侦破电子烟油中添加合成大麻素等“上头电子烟”新型毒品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充分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20220325dzy-2.png

青海格尔木市执法人员在检查电子烟销售门店

专项行动将重点全面排查和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加强青少年聚集区域电子烟销售网点监督检查,全面停止网络销售电子烟及广告宣传行为;严厉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行为,重拳打击电子烟油中添加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案件;强化社会宣传教育引导,普及“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防范知识,引导教育电子烟经营者严格落实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规定,自觉主动拒绝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要求;加强科普宣传,让“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成为社会共识;宣传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贩卖“上头电子烟”违法犯罪线索,对查证属实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西藏

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区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教育厅,印发《西藏自治区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要全面摸排整治,在全区范围内拉网式排查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守法经营情况,依法严厉整治违法犯罪行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要加强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游乐场、少年宫等未成年人聚集区域电子烟销售网点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等规定落实情况,重点查处酒吧、KTV等年轻人聚集场所销售、吸食“上头电子烟”等违法犯罪行为;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分工切实扛起责任,破获一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犯罪案件,有效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方案强调要加强对电子烟销售网点的宣教引导,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警示标语,运用融媒体手段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舆论氛围。强调要求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总结专项行动情况,着力健全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电子烟治理能力,依法守护健康成长。

黑龙江

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联合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此次专项工作的目标是清理一批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取缔一批无证经营场所,集中查处一批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侦破一批电子烟油中添加合成大麻素等“上头电子烟”新型毒品违法犯罪典型案件,有效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售烟网点法律宣贯;加强禁烟科普宣传;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宣传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贩卖“上头电子烟”违法犯罪线索,并给予奖励。要建立联合检查、研判、执法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着力提升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治理能力。同时,省局还积极与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推进无烟学校的建设,并将本项工作纳入推进黑龙江省“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中。

河南

河南省烟草专卖局与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方案,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此次专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清理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调查处置互联网推广销售电子烟信息,查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督促电子烟经营主体落实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措施;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无证经营烟草制品、生产售卖添加合成大麻素等“上头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公众对电子烟危害的认知度,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制吸食电子烟自觉性。

广东省梅州市

3月15日,广东省梅州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并到梅州城区部分中小学校派发宣传单。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执法人员首先到梅城万达金街,对经营电子烟的实体店进行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无证照经营、是否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并认真查看在售电子烟的生产厂家、合格证、成分和购销票据等,排查是否含有大麻等毒品成分的电子烟。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市职业技术学校、培英中学、学艺中学、风眠小学等学校,向刚放学的中小学生派发宣传单,向学生及前来接送的家长宣传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的危害,让他们自觉抵住诱惑,远离电子烟。

20220325dzy-3.png

执法人员对经营电子烟的实体店进行检查。(钟小丰 摄)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向销售人员宣传了《电子烟管理办法》,强调储存、销售、运输、吸食大麻电子烟、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在日常营业过程中如发现有可疑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烟草专卖局举报相关信息。

湖南双峰县

3月11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教育局、民政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走进印塘中学,开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电子烟监管我们在行动”专题宣讲活动。

20220325dzy-4.png

此次活动利用图文展板、现场授课、互动问答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向广大师生讲解电子烟的本质及危害,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发放宣传册500余份,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电子烟对健康危害以及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视,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拒绝吸烟自觉性,以及社会各界共建无烟校园的思想共识。

江西宜春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检察院与该区烟草专卖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了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工作小组突击检查了该区内两家具有电子烟销售资格的商铺,查看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是否张贴“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等警示标语、是否存在销售“上头电子烟”涉毒品违法犯罪情况,并向商户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处罚规定,引导商户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自觉守法自律。

随后,专项工作小组还以现场授课形式向宜春市第一中学学生全面介绍电子烟的危害,警示学生们远离电子烟;同时发布举报电话,告诫学生如果发现有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及电子烟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向家长、老师反馈或与监管部门联系。

下一步, 专项工作小组还将对该区销售电子烟的商户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予以严厉惩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