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聚焦两会丨最高法:给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行为 法院要判担责

2022年03月14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A+ A

3月1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段农根在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给未成年人纹身、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滥用人脸识别技术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行为,人民法院就要依法判决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0220311gaofa.png

段农根表示,近年来,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高度重视。人民法院对这些新法新规、新要求及时组织学习培训,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各项法律制度有效贯彻实施。

他表示,人民法院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加强未成年人案件的裁判文书说理,通过判决有效激活保护未成年人的新制度。发挥司法裁判导向作用,引导全社会注重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

例如,对一些父母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怠于履行抚养监护义务、为孩子订“娃娃亲”等行为进行训诫,发出家庭教育令,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必修课;对于未成年人入住宾馆未尽询问义务、给未成年人纹身、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滥用人脸识别技术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行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完善未成年人司法政策。段农根表示,人民法院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司法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通过出台司法解释、指导文件、发布指导案例、典型案例等方式,明确具体适用。

例如,为落实从严惩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立法精神,研究起草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案件的司法解释;为准确、统一、有效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在对家庭教育令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规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