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为“控烟条例”出炉再呼吁,“疾控女侠”提交新提案

2022年03月10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翔
A+ A

提起吴凡,人们常称她为“疾控女侠”,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吴凡第一时间投身上海市和国家疫情防控。在吴凡的现任职务中,除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之外,兼任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主任。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也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国家的提案》。她建议国务院在总结各地立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控制吸烟条例》。

20220309nuxia.jpg

图源IC

2016年11月,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正式通过《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修正案,将室内禁烟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增加了部分室外控烟场所。时任上海疾控中心主任的吴凡曾表示,新条例规定的不是告诫公民能不能吸烟的问题,而是吸烟是否会危害他人健康,要尽最大可能做到不危害他人健康,这是整个立法的核心。

刚刚过去的3月1日,是《控烟条例》修正案正式实施5周年。5年来,以海派特色打造无烟城市,成效斐然,而上海市成人吸烟率实现7年“连降”,至19.4%,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任务目标。申城控烟工作不断深入,离不开像吴凡这样一群人的持续推动。

在此次的提案中,吴凡委员表示,近几年来,我国已有京、沪、深等24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控烟法规,进行了控烟立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创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做法,吸烟率持续下降,公众对控烟的支持度也逐年提高。

近几年,吴凡委员在各种场合都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在去年两会期间也提交过相关提案。虽然不同公众群体对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态度不尽相同,但在吴凡委员看来,立法的过程就是在逐步形成社会共识。

在此次提交的新提案中,吴凡委员建议,相关部委在总结各地立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控制吸烟条例》,坚持控烟立法,室内室外两手抓:一是坚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二是推进室外控烟,将特定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如托幼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场所纳入禁烟区域,同时,倡导在室外不吸游烟,设置规范化室外吸烟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