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许泽玮代表:建议加大电子烟在商场、校园周边的管控力度

2022年03月08日 来源:网易
A+ A

随着电子烟市场的日趋火爆,“诱导吸烟”“虚假宣传”“损害健康”的负面也接连曝出。2021年11月26日,电子烟新政落地,公布“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经调研发现,一是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现象也在攀升。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初中生听说过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与2014年相比,2019年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使用比例为2.7%,分别上升了24.9和1.5个百分点。二是电子烟在商场里无序扩张,但电子烟按照烟草监管以来,一个商场同时拥有六七家电子烟店,严重影响商场的品牌形象和禁烟目标的实现。加大协会控烟力度,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使用环境、联合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塑造“无烟”生活环境,对我国青少年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北京市人大代表许泽玮建议:

一、禁止电子烟从包装、口味、健康等方面过度美化宣传,在电子烟的包装等同烟草制品的包装,明确突出“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国务院已经定位,电子烟是“新型烟草制品”。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加大控烟力度,这些针对年轻人的营销、引诱年轻人尝试的研发都应该及时叫停,提高电子烟门槛,减少目前电子烟店的数量,北京商场里只允许存在一家集成类的电子烟店。

二、制定完善电子烟行业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在商场里只允许一家汇集几种品牌的电子烟店存在。当前,一个商场同时拥有多家电子烟店,一是品牌多,但质量良莠不齐,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存在不安全添加等安全隐患。二是一个商场有多家电子烟店,影响电子烟的管制。传统烟草商店也不是一个品牌一个传统烟草零售店的模式,加强电子烟的行业自律,设置安全底线,引领电子烟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邀请人大代表等设立禁烟形象大使,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限制青少年获得电子烟的途径。现在虽然网络已经禁止售卖电子烟,但周边产品的售卖依然在继续。微商、群等无人监管的渠道也依然防不胜防。建议购买电子烟实行集中管理登记制度,对于售卖给青少年电子烟的商家,一经发现立即查处,吊销其销售资格,进行停业整顿,并处以罚款。

四、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北京烟草学会加强对电子烟行业政策的研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学校周围设立2公里禁烟圈,对商场多家电子烟店的情况进行管制,将不符合规定的电子烟店清理。将电子烟提升到传统香烟的“控烟”水平。加强学校、商场环境内的控烟宣传,提高人们对于控烟的认识,加强电子烟危害的宣传,避免青年人受厂家影响。加强对电子烟社会性、安全性的研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