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基层控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烟草消费量占世界烟草消费总量的44%,吸烟率始终居高不下,且女性化、年青化趋势明显,每年因使用烟草而导致病亡的超过100万人。烟草流行依然是中国当前面临的一个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遏制烟草危害,保护公民健康,2006年我国政府签署并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至今已经16年。回顾这16年的控烟历程,虽然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是与《公约》要求和国际控烟形势相比,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相比,步伐仍显迟缓,控烟措施落实不是理想。如不加快控烟进程,中国将会继续为烟草盛行造成的健康、经济和社会损失,付出日益沉重甚至无法承受的代价。

纵观当前公共场所控烟情况看,客观地说成绩与问题并存,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控烟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中办主动参与,国务院部委积极行动,先后制订相关政策措施,颁发有关做好控烟工作的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及城市及经济发达县域等地控烟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显著。另一方面毋庸置疑的是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实、交通不便地方控烟工作进展相对滞后,尤其是农村基础控烟工作进展缓慢,问题突出,当引起举国上下高度重视。

问题一:宣传力度不够。客观地讲当前基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很乏力,宣传力度不够,一些乡镇农村基层成为控烟工作的盲点盲区。有的乡镇对控烟工作极不重视,没有成立控烟领导小组;有的乡镇虽然成立了控烟领导小组,但是一年到头基本上不开会,没有行动安排,完全是搞形式,摆样子。因此在基层基本上没有出现持续规模的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很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对策:县级政府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控烟工作,要求各乡镇必须成立控烟领导小组,由乡镇一把手或是负责人当然小组长,由当地卫生院负责人及村主任为副组长,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积极广泛地开展控烟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通过发放宣传画册、信件,利用广播宣传车循环宣传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使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入脑入心。

问题二:责任意识不强。正如前所述,在农村基层乡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控烟责任意识不强。一些领导不仅不宣传控烟工作,相反有时自己还公然在公共场所随意、任性吸烟。一些单位职员争相效仿,在公共场所庞然无人自由自在地吸烟,甚至还聚众吸烟。有的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和卫生院内虽张贴禁止吸烟图标,但是吸烟现象时有发生。之所以出现如此情况,与基层领导干部控烟责任意识不强密不可分。正是因为他们缺乏责任意识,缺少敬畏之心,导致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屡见不鲜。

对策:基层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领导要切实增强担当,增强责任意识,不仅严格带头要求自己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而且还必须规范要求下属吸烟行为。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教育引导和必要的惩戒力度。

问题三:监督效力不足。毫无疑问,当前对基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监督失控,制约处于空白是不争的事实。实际上级政府部门缺乏应有的监督措施,最多偶尔开会提及一下,或者搞什么创建活动、迎来送往活动时才做做样子,这就是基层控烟工作形式主义严重。一旦遇到上级下乡检查或者要求乡镇基层要重视控烟,要加大宣传,那好基层就开始行动,张贴一些宣传标语和图案,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对策:县市等上级部门要加大对乡镇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监督考核,每年至少要组织开一次会,年末要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尤其要求乡镇一把手和控烟领导小组要积极地加大对基层的公共场所如超市、菜市场、快递站、公交站(所)、商贸中心加强监管,要引导农村规范红白喜事酒宴吸烟现象,减少聚众吸烟行为发生。

问题四:处罚措施不力。尽管有的基层有控烟领导小组,也制订了公共场所控烟条约,但是实质上多流于形式,条约基本是一张废纸。贴上墙后则无人过问,更谈不上处罚了。有的公共场所安排了监管员,但是监管员不能严格按照制度和规约实施,发现有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不能严格安要求进行处罚。这就客观上导致吸烟者毫无顾忌,为所欲为。

对策:加强监管员的培训,要求严格遵章安规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教育引导,该处罚的要严格处罚,决不手软,做的严守规矩约束,严明纪律要求,严格处罚措施,从根本上制止并杜绝公共场所吸烟现象的发生。

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既是控烟覆约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抓实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不仅需要政府相关职责部门的强势发力推进,更需要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支持。只有全国上下统一思想认识,严明纪律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措施,强化监督落实,严格问责制度,才能产生较好的管控力,发挥较大的辐射作用,进而取得较佳的效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