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节日期间控烟工作不容忽视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双节临门,喜事成双”。刚刚送走了2021年中秋佳节,眼下又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国庆节”。“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每年的“双节”期间,人们以丰富多彩形式,各种各样的方法庆祝中华民族传统团结节---中秋节以及伟大祖国的生日----国庆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或悬挂国旗、摆放鲜花、办晚会、组织长跑等活动,或载歌载舞。而普通家庭团聚话盛世、走亲访友共祝福,活动亦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当然吃团圆饭,一般烟酒是少不了的必备品。酒友一起觥筹交错,烟友一起吞云吐雾,好不惬意。如今人们的经济条件日益改善,国泰民安,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甜蜜的生活,一年一度的“双节”,确实值得大庆特庆一番。一句话“节日”期间到处欢歌笑语,喜气洋洋。

但是在举国欢庆的时刻,我们千万不能忽视控烟之责。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是时代赋予当代的责任,既是维护公民身心健康的现实需要,也是承担控‘烟覆约职责的要求。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控烟工作更不容忽视。

一是节日期间卷烟销量提升。为了彰显民族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表达节日喜庆气氛,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民族传统节日国家设法定假期,各地都会以不同形式隆重庆祝这些节日。节日期间,家庭团聚,走亲访友是常见的活动内容,于是烟酒销量比平时有很大的提升。有的不仅是自个消费,还得作为礼品送礼送人。假日期间卷烟零售户也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尽其所能地收获满满节日。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合理运用零售技巧,灵活开展卷烟促销活动,极大地调动消费者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期大幅提升卷烟销量。实践表明零售户的促销也是有效的,节日期的烟酒销量占有相当比重。为此加强节日期间卷烟市调控,保障合理供应,防止卷烟供应超量无序,杜绝零售户不规范经营行为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二是节日期间控烟意识淡化。大量的事实表明,每逢节日许多人都沉浸在无限的喜悦之中,烟民控烟意识也有所淡化。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源于节日期喜庆氛围的实际,举国上下一片欢庆,庆祝活动热闹非凡,烟民忘乎所以。二是源于烟民的主观意识淡化。节日期间烟民彻底放松自己,烟需求量激增。三是相关职责部门淡化了加强控烟监管,无疑助长了节日期卷烟消费。

由于平时大部时间都处于紧张的工作中,不少烟民为了生活整日忙碌奔波,工作压力大,不少烟民心情长期处于压抑状态。而节日期间令人欣慰的是可以借助难得假期彻底地调整心态,舒展筋骨,释放压力,陶冶情操。于是不少烟民彻底将自己“解放”,他们暂时放开一切烦恼,抛开名利,寻找清净;或独个人泡杯茗茶,酌盏小酒,细品慢咽,回味悠长;或邀约烟友牌友骑友驴友,觥筹交错,举杯庆贺,纵论天南海北,畅谈历史古今。以酒相伴,津津乐道,以烟为伍,快乐无忧。烟民如此这般精神上的放松,心态上的悠闲,使得他们无拘无束,节日期间烟消费量激增,控烟意识淡化,特别是有部分烟民还出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苗头与倾向。“双节”又是婚嫁乔迁等喜宴密集阶段,无论乡村还是城镇恭贺喜宴请客送礼风甚浓,酒席开怀畅饮,不醉不休;酒是一瓶接一瓶喝,烟是一支一支抽,场面热闹,气势磅礴。因此加强节日期间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培养烟民自觉、自律、自爱素养,巩固和提升烟民控烟意识势在必行。

三是节日期间职能部门松懈。根据每年的“双节”等节假日调研情况来看,有关市场监督部门假期也都放假。他们基本上只是在节前覆行公事般宣传宣传一下,偶尔下沉部分地方走访抽查一下,而假日里便基本没事一般享受假期的清静和悠闲了。卫生监督管理及工商管理部门对节日期卷烟市场监督松懈,公共场所防控烟宣传员及执法员缺位,导致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时有发生。在一些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看来,烟民都有高度自觉性和自律性,只要节前做了足够的宣传就可以了,后续假期无需实时监管。正是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如此过分相信烟民的自控力的情况下,导致节日期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现象频频发生。实际上假期控烟加强宣传,教育卷烟零售户规范经营,引导烟民文明理智吸烟无疑是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还必须加强实地实时监管。烟民再自觉也有从众心理,有跟风效习惯,看到他人吸烟便不由自主掏出烟来。还有烟民就想趁着假期与朋友好好相聚,主动递烟给他人,吸烟品烟,十分惬意。为此职能部门在假期要拿出实际行动,走访市场洞察市场前沿动态,下沉到公共场所加强监控。要让烟民有真真切切的敬畏之心,增强控烟之责,提升控烟自律性。唯如此才能确保节日期公共场所控烟正常顺畅,巩固假期控烟成果。

总之,我们在享受节日期的悠闲和快乐时光,但切不可放松仁节日期控烟工作。为此一方面职部门要加强实时实地监管,另一方面烟民要加强自律自控,提升文明理智烟意识,维护公共场所控烟良好局面,巩固控烟效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