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浙江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加强电子烟监管 “守护成长”在行动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A+ A

“电子烟的危害不容小觑,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现在有你们的监管,家长就放心了,感谢你们对下一代的守护和关爱!”日前,浙江省缙云县某中学门口的一家商店内,在目睹烟草、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电子烟销售行为后,一名家长由衷地说道。

20210820jiyun1.png

(图为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检查辖区电子烟店)

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的规定出台以来,缙云县局积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守护成长”专项行动,维护未成年人健康的成长环境。

法律宣传再加码。通过资料发放、上门宣传、社交媒介宣传等多种形式,做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法宣传。对电子烟经营商户,专卖人员耐心做好政策答疑解难的同时,落实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规定,在柜台醒目处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雪茄烟及电子烟”的警示标志。并且组织了普法志愿者进校园的活动,进一步向未成年人普及相关的涉烟知识。

预防保护再加码。围绕分类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周围不得设置售烟网点的要求,依法对校园周边限定距离内卷烟零售户进行劝导清退,统一标准、细致丈量,对不符合学校周边办证距离规定的零售户,一律不予延续,待期满后依法予以注销;对有意搬离或主动歇业的,主动上门服务,为主动清退提供便利。同时,进一步推进辖区内电子烟经营户的档案、信息库的登记和完善,做好对辖区内电子烟经营户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工作。

20210820jiyun2.png

(图为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检查校园周边商户)

查处监管再加码。缙云县烟草专卖局通过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执法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市场综合整治计划,通过打造执法“共同体”,整合执法力量,以交叉检查、错时检查、重点检查等形式,严厉打击校园周边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同时,积极组织专卖人员通过抖音、微信、QQ等自媒体、社交平台上收集整理发布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线索,并进行搜集和整理,筑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防火墙”。

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482人次、开展联合执法活动8次、共检查场所商户223户,清理校园周边零售户4户,累计张贴了400余份教育警示贴。

20210820jiyun3.png

(图为电子烟经营户签署禁止向未成人售卖电子烟告知书)

下一步,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国家局颁布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宣贯动员、集中整治和总结提升三阶段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于校园周边售烟违法行为和电子烟经营行为的查处和整治,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