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分烟理念与现实之间的鸿沟 徘徊还是跨越

一则案例引发的对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的思考
2021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淡巴菇
A+ A

近期,在河北保定中院判决的全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环境公益诉讼案结果给烟草行业带来不小的震动,也使一些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的人员内心产生不小的波动。

20210818xiyangshi-1.jpg

(日本的吸烟室)

倡导“分烟”的理念对不对?下一步室内吸烟室是否需要整改?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工作思路该怎么走?这些问题紧紧关联需要认真分析研究。

1.分烟理念对不对?

采取一种工作理念对不对,通常与这种理念与基本国情、当地社情民意以及事情的基本原理、基本逻辑的调查紧密结合。不言而喻,“分烟”理念的提出是善意的,就是为了防止吸烟者产生的烟雾对其他人群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这也是借鉴发达国家的类似做法,可以为烟民提供的一个便利消费的人文关怀,也给烟草行业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可以大方地说,“分烟”的理念的出发点和积极意义在当下是毋庸置疑的,也是比较切合中国社会发展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笔者也关注到,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自始至终原、被双方均对“分烟”理念未置一词。这是本案留下来的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2.“室内吸烟室”要不要改?

本案的重点是对“室内吸烟室”这个实现“分烟”的途径提出了严重的质疑。因为本案中,根据现场检测数据和有关专家的综合研判,得出了“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否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设置吸烟室或吸烟楼层并不能使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的暴露危害”等基本结论。这一基本结论,很有可能作为类似诉讼的参考依据。

20210818xiyangshi-2.jpg

不过,根据笔者对该诉讼案的文字解读,认为原告最在意的是“多处母婴室、儿童活动室、卫生间、洗手间与吸烟室相邻”、“吸烟室10分钟就有10余人进出,可见吸烟室门开关的频率非常之高”、“导致吸烟室外未成年人和孕妇的身心健康均受到烟草烟雾的侵害”等因素。这给现有的室内吸烟室提供了一个可供整改的方向。这涉及到吸烟室的设置位置是否合理,是否远离未成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吸烟室的气密性和排风系统是否科学等。

以此为鉴,在推行分烟理念的过程中,务必要坚决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对需要行业内审批的有关建设项目应采取审慎态度,对存量的“室内吸烟室”要认真整改,对未批准的建设目标要严格把关。当然,如果现有的“室内吸烟室”在布局上远离特殊人群、在排烟上、气密性上做得很好,有扎实的数据能表明商场内“室内吸烟室”外部的空气质量合格,即便如此,也应做好与当地主管部门和有关社会公众的协调和说明工作。

3.此案的警示意义有哪些?

基于这个案件对烟草行业带来的重大影响,在下一步落实“分烟”理念上大概有这么三点启示意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要高度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二是要高度重视“公共场所空气符合法律规定的环境的概念”,可以估计,未来因吸烟引起的环境公益诉讼与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会保持同步发展趋势。三是要高度重视因吸烟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这三点分别涉及妇女儿童保护法、环境保护法、有关消防安全法规等,应视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中悬在头上的三把利剑。

此外,我们还应关注到两点:一是这次原告方是中国绿发会、环保组织,而控烟协会、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组织仅作为支持诉讼方参加庭审,可见,这是一次有多方发起和支持的以保护环境和生物发展多样性为主题的诉讼案件。与以前的控烟行动不同,控烟组织在此案中发挥的作用有更强的策略性、隐蔽性;二是在庭审中直接援引了“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这也表明反对设置“室内吸烟室”的有关社会主体和组织实际不少于5个。

由此,也可以感触到,烟草与外部发生联系的社会主体相当多元化,社会控烟形势十分严峻,不可控因素也极其复杂。尽管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有对非吸烟人群的满满善意,有积极倡导“分烟”的人文关怀,但如果在践行“分烟”过程中不知法、依规,不注重科学地落实好这些细节,那么只会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

4.下一步“分烟”理念该怎么走?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对于行业生态环境的维护意义重大,在通过设置“室内吸烟室”实践“分烟”的理念上,河北保定中院的这则判罚案例给烟草行业敲响了警钟,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给行业“分烟”理念从此画上了休止符。

20210818xiyangshi-4.jpg

对于下一步“分烟”理念该如何推进,不妨结合此案件略作一点探讨:

一则,本案例中法院判决中虽未肯定商场方的主观善意,但也只字未提及“烟草行业”文明吸烟环境工作评价。在行业完善治理体系的路途中,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在法无规定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应坚持积极作为,勇闯新路,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二则,“室内吸烟室”仅是实践“分烟”理念的一个具体途径,此外,还有“室外吸烟室”等更多途径可以尝试。

三则,应加强合理引导舆情和维护,构建行业政治生态的统一战线。例如网友晒国外发达国家一些有效“分烟”的图片,可以引导一下社会公众和烟民对此类举措的关注。鼓励一些热心公益的社会公众对烟草行业“分烟”努力进行正面评价,尤其是引导他们正视我们这个烟民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特殊国情应采取循序渐进,还是要采取比发达国家还要严格的标准搞一刀切发表评论。维护行业政治生态不但要有软硬件的投入还要有教育宣传工作的跟进。

  四则,用注重以发展的方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此诉讼案例为鉴,有关“室内吸烟室”的建设今后应该采取谨慎态度,然而,有关“室外吸烟室”的建设还是要坚持质量要好,多多益善的态度。特别是要注重推动全社会的力量来把这件使烟民、非烟民、环境共同受益的事情做好,不断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目标向前推进。

总之,这则案例倒逼和促进了行业共同来深化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有关思考。从此角度来看,这种积极心态和正面思考就是能够跨越“分烟”理念与现实之间鸿沟的一道桥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