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既然“吸烟有害健康”那为什么不直接禁?专家:最好别禁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腾讯网
A+ A

吸烟有害健康,这在我国估计连小孩子都能够知道,因为最近几年我国对于这方面的宣传确实做得很到位,国家也鼓励烟民们早点戒烟。

可即使是这样,烟民戒烟的效果还是不太明显。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因为我国共计有3.5亿吸烟人口,占到了全世界烟民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且每年大约有12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但让人感到非常奇怪的是,既然吸烟有害健康,为何国家还不赶紧关闭烟厂呢?一边允许烟草局售卖香烟,另一边却又限制烟民们的“活动”空间,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20210616jinyan3.jpeg

但这背后的原因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或许很多人也都不清楚,为什么很多国家都不会做出“禁烟”的决定。

首先给大家讲一个“血淋淋”的禁烟例子。

以俄罗斯为例,烟草专卖取消了,但这个国家的烟民并没有因此消失。结果还导致外烟彻底占据了本地市场,什么意思?钱都让外国人赚去了,俄罗斯因此减少的税收是很大一笔损失。

那么,烟草给一个国家能带来多大的税收呢?

从中国烟草的营收上,不难看出烟草行业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拿2018年举例,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3万亿元,仅烟草税收对其贡献就有1.15万亿。

2019年我国烟草行业税利总额和上缴财政更是创历史新高,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056亿元,上缴财政总额11770亿元。

如此庞大的纳税额,在中国没有哪个企业能比得上。而且,烟草一直以来都实行国家专卖,这也是为了避免出现“市场化造烟”而危害国民身体健康的情况,为了保障烟民的利益,所以香烟不能够开放给私人生产。

另一方面,烟草行业也增加了很多的就业岗位。

20210616jinyan1.jpg

比如烟草的生产企业需要大量员工,烟草的零售业、物流部门,包括烟农等,从种植到烘烤、到生产、零售每一个环节都有大量的劳动,能为很多人解决就业和贫困问题,在无形之中,中国烟草其实为国家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贡献。

所以很多专家认为,禁烟其实恰恰是“下下策”。试想一下如果禁烟,烟民没有了烟抽,那么因此也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其他社会问题,因而禁烟肯定是不明智的。

况且客观的来说,吸烟确实有害,但这不能成为禁烟的正当理由。同样的道理,熬夜虽然损害身体健康,政府却无权为民众制定作息规律;过量食盐容易得心血管疾病,但法律也不能规定炒菜的用盐量。

20210616jinyan2.png

因而禁烟这件事,是不现实的。大家对此怎么看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