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工作形势严峻 要抓好三个结合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我国是世界上烟草种植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据统计我国现有吸烟人数超3亿,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100万,因此抓好控烟工作形势异常严峻,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三个结合。

一、坚持抓好当前和过去相结合。

   首先要想抓好控烟工作,必须坚持抓好当前和过去相结合。回顾中国政府自加入WTO以来,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参与控烟覆约行动。党和国家高层对抓好控烟工作十分重视,严格措施,有效引导。早在2011年3月原卫生部在制定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对应禁控烟的公共场做了明确界定。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法定划分的部分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部分区域可设立吸烟点,没有设立吸烟点的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属于全面禁止吸烟的场所,并公布了举报公共场所吸烟的不文明行为的12320举报电话。2013年12月中办国办结合实际发出《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经过严格的监督执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了更好的抓好控烟工作,2015年5月再次实施卷烟提税顺价政策,从某种意义上将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十九大上党中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严禁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并且近年来,北京等地方卫生部门积极响应,也先后出台了相应的法规来严格规范公共场所吸烟问题,从而有利于减少更多人吸入二手烟的频率,有效减少二手烟危害。

因此总体看对于公共场所控烟问题,国家是高度重视,坚定支持的,各地卫健委等相关职责部门要有信心抓好控烟工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抓控烟。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出台相关细则,狠抓落实,为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而做出贡献。

二、坚持抓好全面和重点相结合。

客观讲,近些年来我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整体工作看好。特别是经过报纸、电视、网站等相关媒体公益广告的全面大幅宣传,再加上禁烟区室内张贴警示语和悬挂宣传图片,“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已深入人心,形成共识。从面上看形势大好,成绩喜人,特别是城市、经济发达区域以及教育文化背景浓郁的地区,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基本销声匿迹。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清楚地认识到我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还存在明显的薄弱点,存在盲点盲区,具体表现为:

一是农村地区公共场所控烟形势严峻。受众多因素影响,我国不少农村地区公共场所吸烟现象随时可见,聚众吸烟更是屡见不鲜,特别是一些中老年烟民吸烟时更是根本不顾及他人。如农村红白喜事置办酒席时,一些烟民肆无忌惮地吸烟。有的还津津有味地一起谈感受,论各品牌的优劣。烟雾缭绕,十分热闹,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儿童依然如此。

二是部分应该禁烟的公共场控烟滞后。如一些小旅社、小餐馆、麻将室、快捷点、电梯随意吸烟现象随处可见。尤其是一些城郊结合地、微型室点等更为突出。近些来各地不少地方就发生过在电梯劝阻吸烟、在饭店劝阻吸烟引发公共事件的情况。

三是夜间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任重道远。一般来说,许多烟民在经历白天的忙碌之后,在夜间就想放松一下,自由自在的享受生活,快乐自己。由于夜间缺乏监督,于是在一些公共场所如麻将室、广场、公园里都会不自觉地吸烟。即使有的地方有明显的提示语,他们视而不见,无所顾忌的享受“烟味”。

因此,负有控烟宣传和监督职责部门要清楚地透过表象看实质,虽然全面层次上看控烟有很大的好转,但是毋庸置疑当前控烟的盲点盲区多,要针对这些特殊的地方和特殊时段加强管理,实施有利监管。或者应该强化相关责任主体,分解责任,通过突击检查发现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应予批评教育,对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厉惩罚。

三、坚持抓好突击和持续相结合。

要确保公共场所禁控烟宣传普及化、持续化;控烟监管常态化,严格化;做到控烟效果巩固化、稳定化。要坚决反对突击式、或者风暴式控烟宣传和监管。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当前突击式和风暴式控烟主要表现在:

一是虎头蛇尾。例如某地在发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之初,都会广泛宣传,甚至有媒体称之为“史上最严控烟令”。开始实施时各部门各单位热情高涨,态度积极,宣传监管有条不紊地认真开展,及时通过媒体报道相关执行情况和处罚案例。但是时间一长便开始松懈下来,无论是宣传还是执法监管都缺乏持久性、常态性。

二是只在创建活动时重视。如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在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时,对公共场控烟工作也高度重视,会将之列入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甚至还有的地方发动群众“有偿捡烟头”等活动,而待创建成功或未通过之后,都会情不自禁地放松。

三是只在上级检查时重视。今年中央巡察组、国务院巡视组等经常性地开展巡察督查工作。一般只有上级来人坚持下面就会重视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那是绝对要派控烟宣传员、志愿者上街宣传,入村检查,以防止被上级领导发现批评。

四是只在“无烟日”重视。每年的世界“无烟日”,各地都想起了控烟宣传,热情似火,而“无烟日”一过便静悄悄停下来。

如此突击式、风暴式控烟是非常不可取的。各地相关职责部门要对照反思,要做好突击与持续化相结合。既要突击检查,更要确保持续化督查,以长期巩固控烟效果。

总之,巩固场所控烟抓好三个结合,其实就是辩证地开展工作,既看到多年来控烟成绩,也要查找不足;既要看到全面主流向好,但也要清楚少数现象的存在;既要做到突击抽检,更要保持持续常态,以更好地巩固控烟成绩,努力开创新局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