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世界无烟日前夕,记者踏查长春公共场所控烟情况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城市晚报
A+ A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而公共场所禁烟一直是创建无烟环境的“先锋”,为提高城乡卫生水平,保障人民健康,《长春市爱国卫生条例》更是规定,长春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并应当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那么目前一些公共场所控烟效果如何?创建无烟环境,各方需要做到哪些?戒烟如何应对戒断症状?5月30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踏查了解。

20210531changchunt1.jpeg

一家医院有明显禁烟标识仍有少数人吸烟

《长春市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称,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并应当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公职人员、教师、医护人员应当带头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

《条例》中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听劝阻的,由市、县(市)区卫生和计生主管部门处以100元罚款。

对于公共场所控烟效果如何,30日记者首先来到一家大型医院进行踏查,而记者刚从医院门诊进入,就看到大厅、楼道内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这些禁烟标识整体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数量多,尤其楼道内几乎每隔几米就有一个,二是宣传种类也较为丰富,包括“禁止吸烟”,“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勿吸烟”,“感谢您不吸烟”等,营造出一种不吸烟的氛围。而这确实起到效果,记者在门诊楼梯间观察30分钟左右,没有一个人前往此处抽烟。

随后,记者又前往医院6号楼楼道内查看情况,发现楼道内也均设有禁烟标识,而在4楼楼道内,记者发现仍有2名男子坐在楼梯上吸烟,并且烟灰就直接弹在地上,抽完后烟头也扔在地上。记者前往提醒楼道内禁止吸烟,两名男子并没有回答。随后记者在6号楼3楼楼道内也发现两个烟头,看上去已经存在一段时间。

医院内的洗手间是“烟民”的聚集地,30日记者也对几个洗手间踏查,发现洗手间内也贴有明显的禁烟标识。附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医院现在就是在构建完全的无烟环境,有时他看到有人吸烟也会进行劝阻,大部分人还是很配合的,立马把烟掐掉,但也有人不配合,对此他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火车站内不能吸烟有烟民把烟头扔在外面

30日,记者也来到了长春站进行踏查。记者发现,作为公共场所的长春站内不能吸烟,但有一些烟民在进站口的门口吸烟,在进站口外面的站前广场上也有人边走边抽烟,一些人还会随手将抽完的烟头扔到地上,对火车站周围环境带来一定影响。

随后,记者来到了长春站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内,发现商场的显著位置都贴有“无烟商场”的禁烟标志,在商场的卫生间内也有禁烟的标识。商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有商场挂有禁烟标识,但仍会有少量的顾客在卫生间内偷偷吸烟,对此他们在发现时会进行提醒和制止,但也无法做到完全杜绝顾客在卫生间吸烟。

场所自身要制定相关制度同时开展多种形式控烟宣传教育

20210531changchunt2.jpeg

吉林省肿瘤医院设有戒烟门诊,为广大有戒烟需求的患者提供帮助,并为建立无烟医院、无烟环境提供相关技术支持。30日,记者从吉林省肿瘤医院了解到,为创建无烟环境,该院还成立了控烟领导小组,制定了医院禁烟工作相关制度,各科室设立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不定期对科室所辖区域进行巡查。控烟领导小组每月对全院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该院绩效考核。

那么创建无烟环境,各方需要做到哪些?吉林省肿瘤医院相关专家表示,除了自身要制定相关制度外,各公共场所,单位还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宣传吸烟的危害。医院应选派优秀的专家深入到高校、社区和媒体直播间,为在校师生、居民百姓进行戒烟科普宣教、公益义诊、防癌筛查,引导青少年和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为了增强公众对癌症的预防和筛查意识,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还为肺癌高危人群、承诺戒烟的百姓推出了健康筛查体检优惠套餐,制定个性化体检方案,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及早治疗。比如市民承诺戒烟3个月,那么到我院体检中心体检享受9折优惠,来提升吸烟者的戒烟意愿!”吉林省肿瘤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说。

采访中,一些受访者也表示,为更好地创造无烟环境,对在室内公共场所等违法吸烟行为的执法惩处力度应进一步加强,相关单位的控烟主体责任也应该得到提升。

呼吁大家从现在开始戒烟三招教你应对戒断症状!

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吸烟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警告,在吸烟者当中,大约有一半人最终将死于吸烟所导致的疾病,每年还有成千上万不吸烟者也会因为被动吸烟而使健康受到损害。

所以呼吁大家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到4个月就可以成功。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记者从省肿瘤医院了解到,在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吸烟者也会产生一系列不易忍受的症状和体征,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症状,包括吸烟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等,部分戒烟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而戒断症状也是一些人戒烟复吸率高的重要原因。

那么如何应对戒断症状?一是让自己忙起来,培养其他爱好,如散步、阅读、烹饪。二是让让手和嘴忙起来:如手拿玩物或健身器材、练书法、含牙签或吸管、嚼口香糖、吃棒棒糖或薄荷糖、嗑瓜子等。三是改变生活习惯、周围环境和社会交往,获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一般情况下,戒断症状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大约1个月后开始减轻,一般不超过三个月。

对于戒断症状非常明显,通过上述方法难以克服的吸烟者,也可以拨打12320卫生热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