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全民“控烟”自觉正在形成 公共场所烟味淡了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揭阳日报
A+ A

禁烟控烟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随着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近年来,广东省揭阳市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明显改善,学校、医院、书店、车站等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成效明显。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夕,记者特地做了走访调查,发现揭阳市区公共场所禁烟宣传已经深入人心,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书店等公共场所的禁烟标识、宣传语随处可见,越来越多市民自觉地加入到深入创建无烟单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

20210525xiant2.jpeg

政务服务中心:市民皆能自觉遵守规定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走了三层办公场所,看到每层楼都张贴有醒目的“禁烟”提示和宣传,走动巡视的导办员如果发现有吸烟者会及时上前劝阻。据了解,市政务服务中心每天前来办事的人很多,基本上人人都能自觉遵守不吸烟的规定。在榕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同样没有发现吸烟者。

面对采访,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王有维说:“其实我烟瘾很大,但我在这里看了一圈,到处有控烟提示标志,我实在不好意思把烟拿出来。”

各地医院:禁烟标识随处可见

在市人民医院,控烟标识同样引人注意。尽管患者很多,但并未有人在门诊大厅内随意吸烟。“医院内禁止吸烟,医生和护士见到吸烟的人都会上前批评,所以我就跑到室外吸烟区来了。”在门诊外的吸烟区,从江西来揭务工的陈北说,如今医院禁止吸烟,大家应该全力配合。

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和住院部一楼等地方,记者发现医院安排了专人进行定时巡查,发现有患者家属吸烟就立即进行劝阻,基本无人吸烟。

随后,记者走访揭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榕城区中心医院等公共卫生场所,发现禁烟情况同样良好。

中小学校:吸烟行为不见踪影

在揭阳一中、揭阳二中等学校,记者均未发现校园内有师生吸烟,校园公共场所都设立“禁止吸烟”等标志牌。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创建“无烟校园”,将“绿色习惯”“绿色生活”的环保理念融入师生日常行为中,禁止教师在校园和有学生的其他场合吸烟,不少学校还举办“我们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等主题班会及黑板报、书画和演讲比赛等活动。

今年读高二的小林说:“从读小学到现在,我都没见过有同学吸烟的。课堂上和校园里,也没见到有老师吸烟。吸烟不利健康,在家里我也这样和我爸说,不让他吸烟。”

书店:有人吸烟会被劝阻

记者走访市区某书城和一些书店,发现大型的书店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小书店则没有张贴控烟标识,但如果有顾客想吸烟,就会被店主或工作人员及时劝阻。

“书店里是不能吸烟的,因为书籍都是易燃品。自从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规定出来后,我们看到有顾客吸烟时,就会立即上前提醒。如果不听劝、不掐灭烟头的话,我们会要求其离开书店。基本上,来书店的顾客都很配合,这几年都没有人在书店里吸烟。”在某书城工作的小钟这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