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发布 我国每年百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网
A+ A



“烟草每年使我国一百多万人失去生命,这是一个保守的数字”,26日下午,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介绍《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时说。他表示,“吸烟为致病之首恶,控烟为防病之首善。要降低吸烟率,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知急需提高和深入。”


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在北京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让科学告诉大家,吸烟是如何有害的”,王辰院士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报告》特点。他表示,《报告》主要对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四大慢病,即慢性呼吸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之间的关联方面的全球科学依据进行了更新。同时,《报告》还新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王辰院士说,按照卫健委的要求,未来《报告》还将不断修订,传递最前沿、最可靠的科学知识。


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2021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和“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与会专家还就戒烟服务和资源的种类以及向吸烟者提供适合自己的戒烟服务的必要性做了深入讨论。


202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吴翔天副司长介绍说,除今天的活动外,卫健委还将在世界无烟日期间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300959)的戒烟与无烟环境的宣传活动。吴翔天副司长说,“降低吸烟率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为吸烟者创造一个有助于戒烟的无烟环境和向吸烟者提供戒烟帮助相辅相成。”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肖琳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戒烟平台”。她表示,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控烟行动工作组的指导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合了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权威戒烟资源,打造了“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


肖琳副主任介绍了小程序的产生背景。她首先讲了戒烟帮助服务的四种模式:简短戒烟干预、戒烟热线、戒烟门诊、移动戒烟技术。在介绍戒烟服务利用情况时,肖琳表示,过去九成以上尝试戒烟的人没有使用过任何形式的戒烟服务。


关于“中国戒烟平台”的功能,肖琳介绍说,小程序整合了全国各省戒烟门诊信息、戒烟热线、移动戒烟等多种戒烟服务资源,还包含烟草危害的科普知识。她希望,未来小程序可以帮助到每一位想戒烟的朋友,帮助他们成功戒烟。


“烟草使用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八百万人死亡,而提供戒烟帮助是烟草控制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承诺戒烟”,我们和各国政府及合作伙伴一起,在保证吸烟者可以获得诸如基层卫生服务可提供的简短戒烟干预、全国免费戒烟热线、数字或移动戒烟服务,以及药物疗法等戒烟辅助手段上做出努力。”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Dr Gauden Galea)医生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已经正式上线,前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或在微信中搜索“中国戒烟平台”即可访问。


作为吸烟者的家属,腾讯医典负责人黄磊谈起戒烟话题深有感触。他表示,数字化信息平台对推广戒烟服务和资源同样重要,平台内的戒烟科普、快问快答等短视频可以将戒烟需求导入戒烟门诊等服务,鼓励和帮助更多人采用科学的方法戒烟。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肖丹提醒媒体记者注意,在报道中一定要将“香”烟改为“卷”烟。她说,小小一支烟,祸害大无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