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和“禁烟” 意义大不同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将提交《关于尽快出台国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理由》。该理由最大的亮点就是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明确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吸烟,保护公众不受烟草烟雾危害。

我觉得这个初衷是非常好的,但“控烟”不是“禁烟”,毕竟三亿多烟民在那里,中国国情摆在那里,如果强制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可能会遭到强烈反对。

20210315yanluntt1.jpg

最近几年,一提起“控烟”,就理解成“禁烟”,于是,烟民在公共场所就失去了吸烟的权利,甚至成为行政处罚对象。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国家从来没有“禁烟”,只是倡导“控烟”,如果简单划等号,不仅违背了国家的初衷,还剥夺了烟民的权利,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再者,三亿多烟民的权利,是需要保障的,不能简单制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就可以万事大吉。

另外,我认为不必在国家层面制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主要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积极推行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陈静瑜代表说烟草烟雾伤及无辜,只有立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才能够保障所有人都受到同等的保护。自我国施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就把保障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权和生命权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合理设置吸烟场所,来减少“二手烟”危害。同时,国家支持重点城市出台地方性控烟法规,减少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以达到和谐相处的目的。如果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看似保障了所有人,其实,是侵害了吸烟者的权利。

笔者建议:推动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的相对隔离,预防和控制被动吸烟,更好保障公众健康权益。当下,到公共场所看看,有多少烟民在吸烟?答案是少之又少,这与烟民的受教育程度有着很大关系。在公共场所,推动吸烟人群与非吸烟人群的相对隔离,就解决好了“二手烟”危害问题。

其实在一定区域内设置吸烟点或吸烟区,是控烟的有效举措。例如在全球最繁忙的50各机场中,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等27个机场设立了室内吸烟室;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等23个机场设立了室外吸烟区。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在我国怎么就就行不通呢?

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设置合理吸烟场所,给烟民充分的权利保障,有利于推进控烟进程。在控烟措施上,不能只想着“堵”,还要想着“疏”,这样,才能落实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如果非说设置吸烟区没有效果,倒想问一下,在化工厂干活的工人,还有生存的希望吗?所以,凡事不能走极端,否则,这个世界就看不见青山绿水。

陈静瑜代表说公众普遍支持室内全面禁烟。2017年2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10城市公众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态度调查报告》显示,91.9%的被调查者支持室内公共场所100%禁止吸烟(支持者涵盖了95.7%的非吸烟者、80.3%的吸烟者)。201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发布的《ITC项目中国调查第一轮至五轮调查报告》显示:不论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支持更强的烟草控制政策。非常确切的数字,非常浅显的道理,却让公众生疑,因为调查了那些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的调查?这样的结果能采用吗?当下,为了让社会调查具有可信度,最大程度上减少公众对调查结果的疑问,都采取第三方调查方式,这个调查数据,能否经得起检验。再者,“不论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支持更强的控烟政策,”并没有说明必须是室内全面禁烟,所以,在理解上是存在着偏差的。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因此,在制定控烟法规时,也必须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也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殷切希望。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烟草行业也是欢迎的,但三亿多烟民是事实,也应该考虑这部分人的实际情况。

“控烟”不是“禁烟”,在国家层面制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没有多大意义。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让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和谐相处,才能控烟的治本之策。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